美國打壓華為是搬砸自己的腳

美國對華為實施禁令一周後,5月21日早上9點,華為創始人、總裁任正非在深圳華為總部接受媒體採訪。

採訪中,任正非著重回應了美國製裁、晶片斷供、華為的前景等公眾關注的熱點和富爭議性的問題。

針對美國的製裁,任正非表示,美國的實體管制一年前就已經開始了,90天緩衝期」沒有意義」,因為華為已經做好準備了,美國政客的做法低估了我們的力量。他強調,美國沒有力量能號召所有其他國家來關閉對華為的大門。每個國家都有對外投資的計劃。 例如,德國晶片廠商英飛凌沒有停止供貨。

對於管制可能持續的時間,任正非表示要問」川普」。他強調,這件事要罵就罵政客,不關美國企業什麽事,企業都是市場運營主體,同呼吸共命運。以谷歌為例,任正非稱谷歌為」一個好公司,是一個高度負責任的公司。」谷歌和華為也在討論應對方案怎麽做。

對於美國企業,任正非表示:」感謝他們對華為成長的陪伴」,並稱,美國科技企業在深度和廣度上還是很尖端的,要學習人家的前沿。

同時,任正非還強調不要煽動民族情緒。他表示:」目前對華為有兩種情緒,一種是鮮明的愛國主義支持華為,一種是華為綁架了全社會的愛國情緒。」並表示,自己的家人現在還在用蘋果手機,蘋果的生態很好,家人出國自己還送他們蘋果電腦,不能狹隘地認為愛華為就用華為手機。

「斷供」不會出現

對於晶片問題,任正非表示,」斷供」不會出現。任正非稱,今年春節時,華為內部判斷美國的製裁將出現在2年後。但孟晚舟事件,使內部意識到製裁時間提前了。春節期間,包括保安、清潔工、餐廳服務人員在內,華為有5000人都在加班。他表示:」加倍工資都在供應我們的戰士戰鬥,大家都在搶時間。」

他表示,五一期間的加班加點,使得原本需要6月完成的準備,在5月提前完成。他對華為的量產能力表示樂觀。在中國移動上周40個城市的招標中,華為中標37個城市。

同時,任正非強調,華為的」備胎計劃」是很正常的一種行為,不是排外。在」和平時期」華為從來都是一半美國公司的晶片,一半是自己的晶片,每年採購高通5000萬套晶片,儘管自己的晶片價格低的多,但仍然採買美國晶片,因為」應該融入這個世界」。並表示,華為永遠需要美國晶片,如果審批完了以後,還是要購買它,賣給它,不會去排斥美國,因為這是」狹隘」的。

談到自研晶片的歷程,任正非說道:」很難,咬著牙慢慢挺過來了。」並認為,晶片的研發光砸錢不行,要砸數學家、物理學家等,華為至少有 700 名數學家、800多名物理學家、120多名化學家、六七千名基礎研究的專家、六萬多名各種高級工程師、工程師,形成這種組合在前進。並認為,全球尋找人才非常重要,完全依靠中國自主創新很難成功。華為將以中國為中心、東歐為基地突破美國重圍。

在5G技術方面,華為目前仍處於世界領先位置

談到華為未來的發展,任正非強調,華為增長速度會放慢,但肯定不會負增長,也不會傷害產業的增長,目前一季度增長率是39%。並著重強調,華為肯定會繼續為客戶服務,華為所有的哲學就是以客戶為中心,就是為客戶創造價值。

對於華為未來的業務,任正非表示華為最重要的是CNBG(運營商業務部門),海思的地位就是華為的附屬品,隨著戰略大隊前進。

在5G技術方面,華為目前仍處於世界領先位置,」別人兩三年肯定追不上華為。」他強調,5G容量是4G的20倍,2G一萬倍,耗電下降10倍,體積下降70%。華為提供幾十年都不會腐蝕的材料,這些特性很適合歐洲。」

未來,華為仍然不會輕易允許資本進來,因為資本貪婪的本性會破壞華為的理想的實現。

但他說道:」我們犧牲了個人、家庭,是我們為了一個理想,為了站在世界高點上,為了這個理想,跟美國遲早就是會有衝突的。」

談起家人時,任正非說道,這輩子最對不起的就是自己的小孩,」我創業時太忙,與她們溝通時間少,我年輕時公司處於生存的垂死掙紮中,經常幾個月很少與小孩有往來,我虧欠她們。」 針對孟晚舟事件,他認為,」(這件事)就是想影響我的意志。女兒說有長期思想準備,緩解了我很大壓力。」

(謝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