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關注輕軌建設 澳門段成本效益更好

【本報訊】行政長官候選人賀一誠與多個社服界團體座談,有與會者關注本澳輕軌及跨海交通問題等。

有人提到輕軌氹仔段預計今年年底正式營運,但其他交通對接仍未有確實方案;另外亦表示本澳跨海大橋每日都交通擠塞,東方明珠一帶因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原本已近飽和的行車量再次上升,詢問下届政府有何處理方案。

賀一誠稱,輕軌氹仔段計劃年內通車,輕軌澳門段建設與否曾受社會質疑,擔心公帑投入過大。他表示,整個輕軌花費最多的維修總廠、控制系統和輕軌列車現已具備,接下來連接澳門段工作應只需增加建設路軌的費用,列車和車廠不需要再購買,理應路程愈長,成本效益愈好。

他重申,項目落成前需先考慮城市規劃,舉例現時鏡湖殯儀館路段行車尚算正常,但日後狗場興建4所學校後,有關路段是否可應付增加的學生人流和車流,他認為現時就應先規劃,包括是否應增加行人過路設施等,而非待項目建成後有問題才考慮

賀一誠指出,第四條跨海大橋工程已經開標,預計在工程展開後3年內完成,届時大橋會將港珠澳往氹仔方向車輛分流,往氹仔方向車輛可經A區前往新大橋,無需再經東方明珠,有助減低東方明珠一帶交通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