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葡雙語人才能力 賀一誠認同需加強

【本報訊】第五任行政長官候選人賀一誠昨日出席澳門土生葡人專場座談會,聽取12位土生葡人選委對未來政府施政的期望。與會者重點關注文化保留、執法水平、行政架構、中葡雙語人才培育、生活水準、城市綠化、建築優化、節省資源、長者照顧等議題。

選委歐安利關注賀一誠政綱提到的公共行政改革,指出不同部門有不同的制度,令政府政策在執行上有阻礙;他並建議來屆政府要更好定位廉署職能,避免將行政訴訟及廉政投訴混為一談。賀一誠表示,政府每個部門對法律理解有不同,“有啲部門當自己係官,有啲部門當自己係服務的”,認為必須通過培訓學習,統一公務員對法律的理解,已構想在大學的公共行政學系中,專門為公務員開設類似碩士課程的培訓班,用一至兩年時間培訓廳長、局長,橫向交流並培養人才,相信對將行執行法律方面會有好處。至於將來法律上是否要將行政訴訟及廉政投訴區分,則要再研究。

選委黃偉麟關注如何加強中葡雙語人才的培育。賀一誠認同本澳需要加強中葡雙語人才能力,指現時公立學校從幼稚園開始已實行中葡雙語教學,如何加強相關教學工作亦是他在政綱中提到的重點。他又認為提供機會讓公立學校學生到葡國進修,寄宿當地人的家庭,相信他們的葡語會學得更好,而過去立法會就曾經安排一批高級技術員到葡國進修,他們的中葡雙語表現非常好,而除雙語翻譯外,亦期望培養出多種人才,包括建築、會計等。

選委施綺蓮關注土生葡人入職政府部門的比例不均及長者照顧等問題。賀一誠回應,過去經常都聽到本澳青年投訴考公務員「識人好過識字」;他指中央為本澳奠定了中葡雙語人才培養基地的地位,又提到立法會對中葡翻譯人才需求亦非常大,但找不到人幫忙,認為可以考慮優化公務入職制度,調整錄取土生葡人的比例。

至於長者照顧,賀一誠指已有計劃研究“長者公寓”,由於部分唐樓長者不是沒有資產,只是不便下樓,故會設計適合他們出入和居住的公寓,長者可以將原來的住宅出租,以抵長者公寓的租金;或將之讓給子女居住亦可。會上亦有選委建議在路環設立低密度住宅讓長者養老,賀一誠表示會聽取意見,但不能作任何承諾,因為按照法律規定,路環需保育,強調一切要依法施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