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局勢近日升級 巴總理稱戰鬥到底

【香港中通社8月15日電】面對近日印巴兩國關係驟然緊張,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當地時間14日在巴控克什米爾地區發表講話,稱必要時巴基斯坦會在克什米爾問題上“戰鬥到底”。

巴基斯坦將14日獨立日稱為“克什米爾團結日”,以表達對克什米爾人的支持并強調他們的困境。在伊斯蘭堡舉行的獨立日儀式上,阿里夫•阿爾維總統表示,巴基斯坦一直站在克什米爾人的立場,并將繼續這樣做。

當天,伊姆蘭•汗到訪巴控克什米爾地區。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他在講話中表示自己是和平主義者,他相信對話。“我不想要戰爭,但很清楚現在他們不想對話。戰爭不會為我們帶來任何幫助。”但他繼續說:“如果真的走到這一步,我們將會戰鬥到底,直到走到這條路的盡頭。”

同時,據巴基斯坦電台報道,陸軍參謀長卡馬爾•巴傑瓦也表達了對印控克什米爾人的聲援,并表示無論成本如何,巴基斯坦將始終支持克什米爾人。

印度於5日宣佈,廢除憲法第370條,取消查謨和克什米爾邦的“特殊地位”,并封鎖了印控克什米爾大部分地區,切斷當地對外通訊,包括手機、互聯網和固線電話,還增派軍隊到邊界地區。其單方面改變克什米爾現狀的做法,立即招來強烈反彈,再度加劇印巴兩國間的緊張局勢。

巴基斯坦認為印度此舉違反聯合國決議,宣佈降級與印度外交關係,暫停與印度的雙邊貿易,并將驅逐印度駐巴外交人員。13日晚些時候巴方已正式促請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為此召開緊急會議,以解決印度的“非法行動”。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根據1972年印巴簽署的《西姆拉協議》,克什米爾地區最終地位問題應根據《聯合國憲章》的有關規定,以和平方式解決。聯合國在克什米爾地區的地位和作用依照《聯合國憲章》和有關安理會決議確定。

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克什米爾地區素有主權爭端,兩國曾為此爆發多次戰爭。1972年印巴簽署《西姆拉協議》,雙方重新設立控制線,將克什米爾分為兩個部分。近年來,克什米爾地區形勢總體緩和,但印巴在該地區的衝突仍時有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