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拒絕郭柯配郭王合作還有戲嗎

【香港中通社8月16日電】據台媒16日報道,臺北市長柯文哲在接受電台訪問時透露,有意參選2020年台灣大選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與前臺灣「立法院長」王金平都找過他當副手,但他拒絕,幷表示支持郭台銘參選,自己則「安安心心當臺北市長就滿意」。至此,柯、郭、王在2020會如何合作已有三分之一的確定性,剩下的郭、王會如何動作?仍是未知數。

據瞭解,雙方幕僚都沒有把話說死。郭台銘幕僚、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表示,郭台銘沒有要求位置、名利,到現在沒有參選準備,現在談配搭、位置,都是臆測。王金平的幕僚則只是斬釘截鐵地否認,幷沒有請柯文哲擔任「副手」。

有親民黨議員在接受訪問時表露出挺「郭王配」的意願,稱爲了避免親民黨「泡沫化」,建議黨中央搭配郭台銘或者王金平,以親民黨推薦的方式解决他們參選需要連署的問題。無論「郭王配」還是「王郭配」,親民黨都會全力動起來輔選。

郭王合作有可能嗎?台灣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潘兆民16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采訪時直言,因爲中國國民黨內部的分裂無法整合,導致韓國瑜的聲勢在下降,從而拉抬郭王二人;現在看來,所有態勢逐漸對郭王開始有利,因此兩人很有可能會合作。

然而,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認爲,現在柯、郭、王在合作的結構上困難點在于郭王,更直指核心的話,應該是在王。因爲柯文哲已經抱持著一個「成功不必在我」的看法,他不在乎職位,只希望形成一個三人聯盟。

「但郭王兩人都不想做副手。」曲兆祥進一步分析指出,王金平因爲年紀比較大,也公開表示即使當選也只做一任,很明顯,他把這次「大選」看做是人生重大的選擇或者最後的歸宿。而對郭台銘來說,他在「國家的發展上有一定的使命感」。

曲兆祥補充道,對郭來講,看上去三人結合的所有經費也是由他出,做副的實在是犯不著,爲何要背一個違背黨【國民黨】的罪名和他們結合?至于王金平,雖然他局部性的實力是有的,但想在「大選」中完全靠這個東西贏是不可能的,而且他的民意也是三人之中最低的,沒有條件當「老大」。所以他們兩人的矛盾比較大,都想爭做正的。

若如此,就給民進黨一個很好的機會。潘兆民坦言,韓國瑜手中的選票是國民黨中的「鐵桿藍」,以及中老年已退休的工作人員,比例僅約國民黨中的三分之一,頂多約20%的選票,是不可能當選的。更何況現在綠軍手中有太多「牌」,「萬箭齊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