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威脅退WTO 俄羅斯正評估後果

【香港中通社8月15日電】 美國總統特朗普13日在賓夕法尼亞州的石化企業演講時威脅稱,如果有需要,美國可以退出世貿組織(WTO)。這不是美國第一次表示可能退出世貿組織。

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俄羅斯正評估美國退出世貿組織可能帶來的後果,俄羅斯經濟發展部部長奧列什金認為,美國退出世貿組織對該組織不是致命性的,或將促動世貿組織改革。

奧列什金說,損失一個主要的市場參與者對世貿組織來說不是多麼災難性的事情。相反,這樣的決定可能會推動本組織的改革和完善。「美國可能退出世貿組織的聲明看起來像對當前交易施加壓力的談判棋子。」奧列什金指出,目前還沒有與世貿組織同樣有效的全球性機制,像美國這樣的世界貿易主要參與者沒有退出該組織的意義。

俄羅斯國家研究型大學高等經濟學院歐洲和國際研究中心主任季莫非•波爾達切夫則認為,美國退出世貿組織是特朗普爭取連任的砝碼,不會對華盛頓外交政策產生巨大影響。

此前,特朗普已多次批評世貿組織「對美國不公」。早在去年8月份,特朗普在接受彭博社採訪時就警告說,如果世貿組織不改變行為、使其更加有利於華盛頓,美國就將退出該組織。他的這番言論被外媒視作將國際貿易體系的基石鎖定為攻擊目標。

此外,去年5月,特朗普曾下令擬一份草案,建議美國政府制定貿易政策時可不顧世貿組織關鍵規則,由美國總統根據美方評估結果決定是否對其他國家徵收或修改關稅。

若美國退出世貿組織可謂「損人不利己」。有分析人士表示,美國民眾將因此面臨物價上漲、選擇減少等損失,美國出口企業的市場競爭力將被削弱,經濟增長減緩;世貿組織一旦癱瘓也將增加國家之間陷入劇烈貿易衝突的風險。

有專家認為,雖然特朗普口口聲聲威脅退出世貿組織,但未必真想「退群」,而是採取「以退為進」的一貫策略,想要通過雙邊談判各個擊破,再施壓多邊機制。不過,有人認為特朗普絕非說說而已,而是會採取實際行動。

有輿論指出,當前世界離不開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基石,而多邊貿易體制需要堅定支持、遵守規則和積極建設的成員。而美國一朝不合己需便棄之如敝屣,這樣的政策不過是將一個國家的利益淩駕在其他國家利益之上。希望美方用實際行動尊重和遵守世貿組織規則,維護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