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朝紀念光復解放 敦促日本虛心反省

【中新社北京8月15日電】綜合消息:8月15日是韓國的「光復節」,也是朝鮮的祖國解放日,同時也是日本二戰戰敗紀念日。當天,韓朝政府及組織發表聲明,敦促日本虛心反省罪行,不得美化侵略戰爭。

韓國外交部發言人15日發表評論稱,日本政府和國會領導人向美化侵略戰爭、供奉有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獻祭並參拜,韓國政府對此深表憂慮。

據韓聯社報道,這名發言人指出,韓國政府呼籲日本領導人以實際行動表現對歷史問題的虛心反省。祗有這樣,韓日關係才能面向未來,日本才能重獲國際社會的信任。

韓國總統文在寅當天在忠清南道天安市出席光復節紀念活動時表示,反省歷史並不意味著要停留在過去,而是要走向未來。韓國希望日本反省給鄰國帶去的不幸歷史。

朝鮮被強徵受害人及家屬協會發言人15日發表談話稱,日本帝國主義在戰爭期間對朝鮮人民犯下滔天罪行,朝鮮不會忘記。不僅如此,日本未對其罪行誠懇地承認和反省,企圖迴避責任,還荒唐地美化戰爭罪行,朝鮮對此予以強烈譴責。

朝中社援引這名發言人的話報道稱,日本政府越是迴避歷史,越會進一步激起朝鮮人民的憤怒,日本將為此付出幾百倍、幾千倍的代價。

15日,日本眾參兩院跨黨派議員團體「大家一起參拜靖國神社國會議員會」成員集體參拜了靖國神社。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未去參拜,但委託自民黨總裁特別助理稻田朋美前去獻上「玉串料」【祭祀費】。這是他連續第七年在日本戰敗紀念日以自民黨總裁的名義向靖國神社獻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