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鄭總結議會工作 五難題需政府解決

【本報訊】議員麥瑞權和鄭安庭總結二人在第6屆立法會會期內的工作。麥瑞權認為現屆政府在提高民生福利方面有很大的進步,但仍有好多民生工作未達居民期望,如住屋難、搭車難、睇病難、養老難及中小微企做生意難等,都急需政府解決。

議員麥瑞權和鄭安庭在總結時表示,他們在兩個會期合共提出174份書面質詢、18份口頭質詢,以及58份的議程前發言,其中涵蓋了上述的民生困境其中尤其關注:住屋難、搭車難、睇病難、法律滯後、長者福利、青少年教育等各方面。而現時2240個求助和反映意見的個案當中,團隊接收的個案完成率達88%,正在跟進當中的約268個占12%。求助者求助的內容,主要包括房屋、交通、醫療事故、養老、經濟援助以及與行政申訴等方面的問題。當中以澳門居民在內地或在澳門購置物業產生的物業糾紛佔比最高,佔45%;因房屋滲漏水、鄰居僭建及租務等與房屋問題相關的糾紛佔20%;

鄭安庭議員作爲公共行政事務跟進委員會的秘書,在本會期內亦繼續監督政府的公共行政服務工作,跟進政府在協助滲漏水問題的事宜,建議政府通過檢討及修法提升滲漏水處理的效率;跟進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設施使用和車輛特許準照管理情况,建議通過行車安排、申領手續等方面爭取放寬澳門車輛使用港珠澳大橋,改善大橋使用率的成效;跟進行政當局投資與發展開支計劃【PIDDA】2018年第一季度項目執行情况,重點關注澳門城市集體運輸系統項目群(輕軌)的總體預算和開支進度及與其相關的輕軌運營公司未來財務預測。

鄭安庭表示,目前仍在跟進處理中的個案當中,包括沒有進行物業登記的「海一居」小業主喪失購買置換房資格的問題、滲漏水處理、因工傷産生的勞資糾紛等。當中部分個案,如「海一居」小業主、滲漏水處理、勞資糾紛等問題涉及政府的行政程序與制度的問題,耗時較長。

鄭安庭稱,立法與行政應保持良好溝通,以「海一居」業主登記購買置換房爲例,有百多戶因沒作分層登記而不符合申請資格,但在立法會小組會討論都市更新暫住房及置換房制度法案時,政府幷沒提供該百多名業主的資料,造成不公平現象。

鄭安庭表示,當時制訂「暫住房及置換房」法律時,並不知有一百多戶購買海一居樓花小業主已交稅、但沒有進行物業登記,因此申請資格被排除在法律之外,否則會一併把他們納入申請資格內。該辦共接獲35宗沒有物業登記的海一居求助個案,但據業主反映應有過百戶有同類情況。至于未來應否再修法,其持開放態度,但提案權屬于政府。

麥瑞權認爲,過去一個會期立法會的行政立法效率較上一期高,立法會對政府監管不足的情况有改善,但雙方仍需加强溝通,從而提高立法質量。政府在提高民生福利方面進步較大,但仍有部分工作未達到市民期望。今屆立法會較常接到需要緊急立法的法律,與政府原先訂立的計劃有別。他希望法案不要累積至會期結束前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