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走訪下環街 治水方案越多越好

【本報訊】第五任行政長官候選人賀一誠昨日上午前往下環街一帶和下環坊會頤康中心,聽取街坊和小販檔主等的意見。對于街坊關注水浸的問題,賀一誠指今後水浸往下環街瀉入洪水的機會愈來愈大,因爲水一定往低處流,他期望水壩工程完成後,水能涌回南中國海方向,但由于已超出本澳管理水域,故先要取得各界共識。

賀一誠與競選團隊到訪下環街一帶,與街坊就舊區活化、水浸、原區安老及休憩設施等交流意見。有街坊憶述天鴿水浸嚴重情况,亦反映區內有舊樓因私人業權問題而長期閑置,安全隱患值得關注。賀一誠表示,知道下環街水浸嚴重,很多商鋪都蒙受損失,得悉街坊們都在安裝防水閘,做好準備。

傳媒記者向賀一誠瞭解,治水是否爲是次落區所關注的重點,賀一誠回應時表示,下環街是天鴿的重灾區,當年颱風天鴿登陸後翌日,他立即與工商界及議員到訪該區瞭解情况,明白到商戶損失慘重。今天重訪該區,留意到商戶已安裝防水閘,儘量减低水患的影響。他指出,政府未來需與珠海政府共同探討加高河堤之可能性,以疏導低窪地區水浸情况。但治水需要以科學論證的方式進行。

現屆政府已有多項治水方案,賀一誠表示有關方案需要繼續推行,但認為可以有更多的方法作為後備方案,又或其他方案有更好的治水效能時,亦可以深入研究。

面對下環街居住環境的改善問題,賀一誠承認有一定困難,下環街道較窄,剛才找個地方訪問都較難,故設置休憩設施難度不少;原區安老亦很難做到,因很難覓地建造老人公寓,跨區安老是其中一個思考方向。

也有居民期望優化居住環境,如區內衛生、晩上昏暗等問題,賀一誠相信這是可以加以改善的,但增設休憩設施,在舊區來說確實是有難度。未來可以透過都市更新重新規劃,創建更舒適的社區。原居安老方面,賀一誠提出可考慮跨區養老等方案,亦有坊會代表反映區內泊位嚴重不足,冀來届政府能增設泊位。

被問及珠海灣仔地勢較高使海水易流向內港低窪地區,賀一誠認爲,共同提高兩岸堤圍是解决低窪地區水浸的唯一方向,因對岸非特區政府獲授權管理的 85平方公里海域範圍,須與珠海政府商討幷取得雙方同意。

對于下環區環境衛生及街道燈光問題多年未能改善,賀一誠稱,區內有部分新樓或未能規劃于都更範圍內,居住環境按現狀很難改動,市民可向市政署申請調整燈光。在原區安老及改善休憩設施方面,他建議跨區合作,因下環區空間狹窄,興建設施及老人公寓均有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