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黨推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倡議

【香港中通社8月18日電】台北消息:新黨17日晚在台北舉行創黨26週年黨慶大會,並公佈「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新黨主席郁慕明在會上表示,26年來,新黨始終如一,追求兩岸和平統一,為下一代創造更好的生存發展空間。

新黨17日晚間舉行26週年黨慶大會,主題為「沒有統一的聲音,就沒有和平繁榮的未來」。前台灣「立法院長」王金平、中國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賴士葆、中華統一促進黨主席張安樂等人,都致贈花籃祝賀黨慶圓滿成功。

郁慕明致詞時表示,「一國兩制」不是毒蛇猛獸,兩岸本來就是一國,一中沒有什麼不對,「一國兩制」不是矮化。

大會上,新黨提出該黨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主張兩岸和平統一,尊重各自政經制度與生活方式;兩岸共組協商機構,處理兩岸間政治安排的事務。

他表示,統一後可維持台灣的選舉制度,但不容許「台獨」分裂,對主導「台獨」勢力、分裂國家者,必須追究責任;台灣縮小軍事編制,停止對美軍購;台灣原軍、公、教人員被剝奪的權益應予恢復;兩岸形成共同市場,扶助台企加入「一帶一路」。

郁慕明強調,大家都知道兩岸之間要和平,未來兩岸統一的可能性遠高於「台獨」,那麼追求和平統一「有何不對?」新黨明確表態,就是要和平統一、民族復興,要為年輕一代創造生存的空間。

兩岸業界在瓊研討探索休閑農業融合發展新路

【中新社海口8月18日電】2019年海峽兩岸休閑農業發展(海南)研討會18日在海口開幕。來自兩岸180余位農業專家及業界代表,探索休閑農業融合發展新路。

今年研討會以「發展現代休閑農業,助推自貿區(港)建設」為主題。自2010年起,海峽兩岸休閑農業發展(海南)研討會已舉辦10屆。

台盟中央常務副主席李鉞鋒在致辭中說,海峽兩岸休閑農業研討會探討以「區域對區域」合作為基礎的「共建瓊台觀光休閑農業」新模式,為兩岸農業合作奠定基礎。與會代表將在交流與共享中把握休閑農業的發展動態,並將其轉化為工作實踐,共同推動兩岸休閑農業發展再上新台階。

據介紹,海南是台商在大陸投資農業最為集中的地區之一。台商引進優質品種種苗、先進生產技術和管理經驗、經營理念,帶動、促進了海南農業的發展。海南建設自貿區(港)以來,農業科技等領域的台商獨資、合資、合作的項目不斷增多。

海南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蕭傑表示,台灣地區休閑農業發展與「富麗鄉村」建設、有機村莊建設等經驗,對海南進一步完善扶持政策,提昇經營管理水平,化解發展瓶頸很有幫助。

研討會上,與會者就推動休閑農業與鄉村旅遊融合發展、共享農莊建設、民宿經營、鄉村振興等展開互動交流。

台灣農業主管部門前負責人陳志清說,發展休閑農業,要注重對職業農業、青年農民的培訓,讓他們掌握高技術;發展智慧農業、精準農業,未來可以藉助人工智能開啟休閑農業發展的新階段,讓農村煥發新活力。

活動期間,台灣專家學者將前往海口、文昌、澄邁、昌江的休閑農業示範點、美麗鄉村進行實地調研考察。

海峽兩岸攜手謁禮西王母 共祈繁榮促交流

【中新社甘肅平涼8月18日電】第六屆海峽兩岸謁禮華夏母親(西王母)儀式18日在甘肅省平涼市涇川縣王母宮舉行,兩岸攜手謁禮西王母,虔誠祈福中華繁榮昌盛。

涇川縣古為西出長安第一門戶重鎮,是西王母降生地和西王母文化發祥地,始建於西漢元封年間的涇川王母宮是中國最早、最大的西王母祖廟,被譽為「天下王母第一宮」。

始于北宋開寶元年(公元968年)的西王母廟會,至今已舉行1051屆,千年流傳的西王母謁禮儀式、王母蟠桃會、採聖水儀式等成為涇川獨特民俗文化象徵,被列入「第二批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儀式上,擊鼓鳴鐘,34通鼓聲象徵著全國34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以及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謁禮華夏母親西王母。

甘肅省平涼市市長王奮彥恭讀謁禮文,表達海內外華夏兒女血濃于水的親情,祈願中華繁榮昌盛、走向復興。

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會主席團主席張榮恭表示,西王母是台灣民間很重要的信仰,台灣各地也有多座西王母廟,但此次來到西王母祖廟,意義非凡。兩岸同胞同根同源,「我們在生活上呈現出來的,其實就是中國人。」

據悉,共同謁禮華夏母親西王母始于2013年,已成為海峽兩岸經濟文化交流的重要載體,在海峽兩岸民眾中產生了廣泛的影響。

侯友宜不接新北競選總部主委 韓國瑜表尊重

【香港中通社8月18日電】台北消息:新北市長侯友宜日前表示以拚市政為最大優先,不考慮接任中國國民黨台灣地區領導人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新北市競選總部主委一事,韓國瑜18日對此回應,完全尊重。

對於2020大選,國民黨計劃15名黨籍縣市長擔任韓國瑜與各地立委聯合競選總部主委,非執政縣市則由議長擔任。對於是否接任新北市競總主委,侯友宜17日受訪時表示,現在他以市政為最大的優先,其他的完全不考慮,要好好拚市政。

韓國瑜18日走訪新竹各地廟宇,展開選舉行程。他參拜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對於侯友宜不接新北市競選總部主委一事,因縣市長的工作壓力與挑戰有大有小,完全尊重侯以市政為主。

韓國瑜17日公佈100名競選顧問團成員,還有100名尚未公佈,他解釋,主要是因為有些人目前仍有公職在身,認為還是先不公開較妥,這是他們的經驗法則,因此表示尊重。未來還會有更多學者、專家投入顧問團,已暫定分為20個小組,每個小組所負責的議題都和台灣的現在與未來息息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