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志和獎獲獎名單公佈

【本報訊】今屆“呂志和獎”分別由大自然保護協會、美國生物化學家珍妮花•杜德納(Jennifer Anne Doudna),和“敦煌女兒”樊錦詩女士奪得。

獎項推薦委員會主席劉遵義指,“持續發展獎”得主大自然保護協會致力保護土地和水資源,是世界上最有效、服務覆蓋範圍最廣泛的環保組織之一。協會採用科學方法成功保護5,000萬公頃土地、8,000公里河流與4億英畝珊瑚礁與海水。在超過 400 位科學家及 100 萬位會員的協助下,大自然保護協會持續與橫跨六大洲的 72 個國家合作,成爲自 1951 年以來最有效率及最具國際影響力的環保團體之一。

劉遵義續指“人類福祉獎”得主珍妮花•杜德納是革命性基因編輯工具CRISPR-Cas9的共同發明者,是治療,甚至預防遺傳病的關鍵,被譽為世上最重大的發現之一。

「正能量獎」獲獎者是素有「敦煌女兒」之稱的樊錦詩女士。此獎表揚她對敦煌莫高窟的研究及保育工作,使世界上其中一個最為重要的佛教文化聖地得以保存。作為在考古領域為數不多的女性,樊女士克服了多方面的挑戰及資金上的難題,心無旁騖地履行職責長達 56 年,大大提高了大眾對莫高窟文化和歷史的認識。樊女士推動的「數字敦煌」計劃更利用了現代化電子科技,重新以數碼方式呈現莫高窟的壁畫,為文化保育工作訂下新的標準。縱使多年來面對重重難關,樊女士的堅持及投入,並持續以她的正能量感染身邊的人,使人敬佩。

2019 年「呂志和獎」頒獎典禮將於 2019 年 10 月 3 日舉行。大自然保護協會的代表、珍妮花‧杜德納博士及樊錦詩女士届時將正式接受各個獎項。

2020 年「呂志和獎」的提名期將於今年 9 月展開,獎項僅接受獲邀提名,委員會將向全球過千名獲邀提名人發出提名邀請,當中包括來自大學、學術機構及專業團體的主管。被提名人不論種族、宗教或國籍(就個人而言)或成立地點(就團體而言),均會獲考慮且有機會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