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正告臺灣民進黨停止破壞香港法治

【中新社北京8月19日電】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19日應詢表示,任何人都無權淩駕于法律之上。正告民進黨當局停止破壞香港特區的法治,停止插手香港事務,不得以任何方式縱容違法犯罪分子。

有記者問,近日,民進黨發表聲明稱,蔡英文和相關單位已經下令,將用「人道救援」方式給予某些香港居民赴台「個案協助」,請問對此有何評論?馬曉光在答問時作以上表述。

他强調,民進黨當局罔顧事實、顛倒黑白,不僅爲香港少數暴力激進分子掩蓋罪行、助長他們禍害香港的囂張氣焰,還公然聲稱爲其提供庇護,讓台灣成爲「避罪天堂」,這將置台灣民衆安全與福祉于何地?

台灣論壇:民進黨當局勿再向香港「伸黑手」

台灣競爭力論壇19日在臺北就當前涉港議題舉行記者會。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指,蔡英文近期對香港局勢說三道四,是爲遮掩其利用香港「反修例」獲取選票的辭藻包裝。

記者會邀請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銘傳大學犯罪防治系副教授唐雲明及台灣海洋大學海洋法政系教授謝立功出席。

謝明輝指,對于香港近期發生的事件,蔡英文見獵心喜,不僅從「私烟案」中脫困,還一幷拉抬低迷選情。香港越亂,蔡英文可從中獲取的選舉利益越大。

龐建國認為,《逃犯條例》本意良善,是要避免香港成為罪犯的避風港。但立法原旨被部分人扭曲解讀,决策過程給有心人士見縫插針之機,經濟睏頓的憤懣提供野火燎原的沃土,西方勢力的介入給事態火上澆油。「香港問題的癥結在於經濟。」

龐建國稱,蔡英文「撿槍亂射」掩飾不了當局治理無能和台灣自身的經濟睏頓。從2016年到2018年,台灣對大陸貿易順差占台灣GDP的比例逐年上昇。如果沒有兩岸貿易往來,台灣經濟會落入什麽樣的景况?「撿槍亂射」或可拉抬選情,但台灣的小百姓怎麽辦?

「光一個香港機場的癱瘓就讓台灣許多出行者行程被打亂。」唐雲明表示,民進黨當局上臺前,台港交流有所加强;讓香港持續成爲自由貿易港和國際金融中心對台灣最有利。香港如若發生大規模擠兌等恐慌事件,對台灣而言不是好事。

謝立功提到,如果有具體證據證明,香港近期事件的資金挹注來自台灣,這對台灣的形象很不利。

「如果說蔡英文撿到槍,那這把槍一定是有毒的。」他奉勸台當局有關方面切勿爲一時政治利益綁架台灣普通民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