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席強調: 中國加強生態文明建設

【新華社西寧8月19日電】在第一届國家公園論壇開幕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向論壇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出席論壇的各國嘉賓和各界人士表示誠摯的歡迎。

習近平在賀信中指出,生態文明建設對人類文明發展進步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近年來,中國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實行了國家公園體制。三江源國家公園就是中國第一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中國實行國家公園體制,目的是保持自然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護生物多樣性,保護生態安全屏障,給子孫後代留下珍貴的自然資産。這是中國推進自然生態保護、建設美麗中國、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一項重要舉措。

習近平强調,中國加强生態文明建設,既要緊密結合中國國情,又要廣泛借鑒國外成功經驗。希望本届論壇圍繞「建立以國家公園爲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這一主題,深入研討、集思廣益,爲携手創造世界生態文明的美好未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19日上午,第一届國家公園論壇在青海西寧開幕。開幕式上宣讀了習近平的賀信。全國政協副主席陳曉光出席開幕式。

第一届國家公園論壇由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青海省政府主辦,包括主論壇、分論壇、邊會、場外互動和展示活動等環節。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省份、相關研究機構負責同志,相關國家及國際組織代表,專家學者代表等約450人出席論壇。

首届國家公園論壇在青海開幕

中新社西寧8月19日電:中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青海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首届國家公園論壇19日在青海西寧開幕。

本届論壇爲期兩天,主論壇主題爲「建立以國家公園爲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還包括「自然保護地管理與創新」「自然保護地社區發展與全民共享」「生物多樣性保護」「自然遺産地的未來」四個主題分論壇和以生態文明建設爲主題的6場邊會。

本届論壇邀請了有關國家駐華使節、國際生態環保組織代表、世界著名國家公園負責人以及中國國內有關方面的300餘位代表參會,世界自然聯盟、世界自然基金會以及中國東北虎豹等國家公園發來賀信或表示祝賀。

「對人類而言,保護生態是奉獻自然的一種形式,沒有什麼比保護生態更能體現對自然的敬畏。」中共青海省委書記王建軍說,論壇的舉辦,「讓我們更加懂得了以一顆謙卑的心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極端重要性,懂得了面向全國、走向世界、宣傳推介青海生態文明建設的極端重要性。」

中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張建龍說,青海全力推進三江源、祁連山兩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幷在中國率先啓動以國家公園爲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示範省建設,「希望青海省以舉辦這次論壇爲契機,廣泛聽取各方面專家的意見和建議,繼續加大改革創新力度,積極探索實踐,爲建立國家公園體制和自然保護地優化整合提供更多經驗。」

全國政協副主席陳曉光說,通過建立以國家公園爲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生態文明理念將進一步融入中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各方面、各環節和全過程,中國綠色發展之路會越走越堅定、越走越寬廣。

青海省長:建設人與自然和諧的國家公園示範省

中新社西寧8月19日電:在19日青海西寧舉行的首届國家公園論壇上,青海省長劉寧發表主旨演講時表示,青海將建設人與自然和諧的國家公園示範省。

地處青藏高原的青海南有「中華水塔」三江源,北是「中國西部重要生態安全屏障」祁連山,東北爲「中國內陸最大鹹水湖」青海湖,西部橫亘「萬山之祖」昆侖山、世界自然遺産可可西裏及中國「聚寶盆」柴達木盆地。

劉寧介紹,國家公園以生態環境、自然資源保護和適度旅游開發爲基本策略,通過較小範圍的適度開發實現大範圍的有效保護,既達到保護生態系統完整性的目的,又爲公衆提供旅游、科研、教育、娛樂的機會和場所,是一種能够合理處理生態功能區與行政管理區關係的保護和管理模式。

青海是中國首個承擔雙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的省份。2019年6月,該省與中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共同啓動以國家公園爲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示範省建設。

「在深化體制改革方面,青海通過理順自然資源所有權和行政管理權的關係,組建五級綜合管理的‘大部門制’實體,徹底解决了‘九龍治水’和監管執法‘碎片化’問題。」劉寧介紹,對國家公園範圍內的自然保護區、重要濕地、重要飲用水源地保護區、自然遺産地等各類保護地進行功能重組、優化組合,實行集中統一管理。

據瞭解,國家公園在世界上已有近150年的歷史,從1872年世界上第一個國家公園——美國黃石國家公園建立,到目前全世界符合世界自然保護聯盟標準的國家公園達到5220處。

劉寧介紹,近年來青海率先構建「1+5」國家公園規劃體系,頒布施行《三江源國家公園條例》,建立國家公園規劃、政策、制度等15項標準體系,制定生態管護公益崗位、科研科普、訪客管理等13個管理辦法,形成了符合青海實際「四梁八柱」性質的制度體系。

據悉,通過構建共享機制,青海將生態保護與精準扶貧結合起來,引導禁牧减畜的牧民參與國家公園的保護與管理,「一戶一崗」設置生態公益崗位1.72萬個,戶均年收入增加2.16萬元人民幣,使原住居民在參與生態保護的同時獲得收益。

劉寧表示,未來青海將加快建設以國家公園爲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示範省,向世人展現「國家公園省、大美青海情」的獨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