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都更研究報告 最快年底公開諮詢

【本報訊】都市更新委員會昨日舉行全體會議,跟進“澳門都市更新研究顧問服務”研究報告。都更會主席、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會後表示,會上通過了都更研究的初期報告,負責研究的顧問公司將在完善報告後,草擬諮詢文本,預料最快今年底可作公開諮詢。

政府去年外判都更研究,分初期報告、最終報告、公眾諮詢文本報告、收集公眾意見後的分析報告和總結報告五期來完成。羅立文昨日會後稱,負責都市更新研究報告的顧問公司早前已向都更會提交了初期報告,今次會議上委員對報告「冇大問題」,獲委員通過;報告稍後將會提交予行政長官,他暫未能公布報告內容。而在報告獲特首同意後,顧問公司需按照政府要求修改報告內容;然後政府將就報告內容籌備諮詢文本,他預計最快也要今年底才能進行公眾諮詢,當中包括樓宇重建業權百分比,但方案未定,顧問公司亦沒有給予某一方案,僅提供了鄰近地方的做法。

第五任行政長官候選人賀一誠曾表示希望澳門都更不走透過降低業權百分比而強拍的模式,不進行收購,而是“一屋換一屋”。羅立文回應時指現時的都更模式不存在“跟不跟”的問題,今屆政府任期餘下約四個月,公開諮詢亦一般六十日、最快四十五日,“肯定時間會超過今個(政府)任期”。又強調現時報告的內容並不是最終決定,新一屆政府仍有時間可作修改。

至於他個人去向以及會否繼續主持都更會,他則以問題與會議無關為由,無正面答覆,又強調都更研究按合約進行,不會因人事問題而停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