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甘肅考察 開創富民興隴局面

【中新社蘭州8月22日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甘肅考察時強調,堅定信心開拓創新真抓實干,團結一心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

8月19日至22日,習近平先後來到酒泉、嘉峪關、張掖、武威、蘭州等地,深入文物保護單位、農村、學校、草場林場、革命紀念館、防洪工程、文化企業等,就經濟社會發展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情況進行考察調研。

19日上午,習近平從北京乘機抵達酒泉市所轄敦煌市,即前往莫高窟考察瞭解莫高窟歷史沿革和文物保護研究情況,並走進洞窟察看歷史悠久的彩塑、壁畫。他強調,要十分珍惜祖先留給我們的這份珍貴文化遺產,堅持保護優先的理念,加強石窟建築、彩繪、壁畫的保護,運用先進科學技術提高保護水平,將這一世界文化遺產代代相傳。

他強調敦煌文化是中華文明同各種文明長期交流融匯的結果。我們要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就要以更加博大的胸懷,更加廣泛地開展同各國的文化交流,更加積極主動地學習借鑒世界一切優秀文明成果。研究和弘揚敦煌文化,既要深入挖掘敦煌文化和歷史遺存蘊含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價值理念、道德規範等,更要揭示蘊含其中的中華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懷,不斷堅定文化自信。要加強對國粹傳承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支持和扶持,加強對少數民族歷史文化的研究,築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要推動敦煌文化研究服務共建“一帶一路”,加強同沿線國家的文化交流,增進民心相通。要加強敦煌學研究,廣泛開展國際交流合作,充分展示中國敦煌文物保護和敦煌學研究的成果。要關心愛護科研工作者,完善人才激勵機制,為科研工作者開展研究、學習深造、研修交流搭建更好平台,提高科研隊伍專業化水平。

20日上午,習近平來到嘉峪關,察看關城並聽取長城保護情況介紹。習近平強調,長城凝聚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奮鬥精神和眾志成城、堅韌不屈的愛國情懷,已經成為中華民族的代表性符號和中華文明的重要象徵。要做好長城文化價值發掘和文物遺產傳承保護工作,弘揚民族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起磅礴力量。

離開嘉峪關,習近平來到張掖市高台縣,瞻仰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碑和陣亡烈士公墓,參觀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向革命先烈敬獻花籃。他強調,新中國是無數革命先烈用鮮血和生命鑄就的。要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西路軍不畏艱險、浴血奮戰的英雄主義氣概,為黨為人民英勇獻身的精神,同長征精神一脈相承,是中國共產黨人紅色基因和中華民族寶貴精神財富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要講好黨的故事,講好紅軍的故事,講好西路軍的故事,把紅色基因傳承好。

20日下午,習近平來到張掖市山丹縣,考察山丹培黎學校。他指出,實體經濟是中國經濟的重要支撐,做強實體經濟需要大量技能型人才,需要大力弘揚工匠精神,發展職業教育前景廣闊、大有可為。山丹培黎學校是一所具有光榮歷史和國際主義精神的職業學校。路易•艾黎先生提出“手腦並用,創造分析”的辦學宗旨,對今天我們發展職業教育依然有借鑒意義。要繼承優良傳統,創新辦學理念,為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培養更多應用型、技能型人才。他希望同學們專心學習,掌握更多實用技能,努力成為對國家有用、為國家所需的人才。

離開培黎學校,習近平來到中農發山丹馬場有限責任公司一場,參觀場史館,瞭解馬場歷史沿革和改革發展情況。習近平指出,保護好祁連山的生態環境,對保護國家生態安全、對推動甘肅和河西走廊可持續發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中國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生態環境的支撐作用越來越明顯。祗要貫徹新發展理念,綠水青山就可以成為金山銀山。要正確處理生產生活和生態環境的關係,積極發展生態環保、可持續的產業,保護好寶貴的草場資源,讓祁連山綠水青山常在,永遠造福草原各族群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