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輕軌先做東線 改投標制度治超支

【本報訊】特首候任人賀一誠回應輕軌媽閣線及東線時表示,輕軌氹仔線接駁至媽閣站預計於2023年完工,一定在他的任期內完成,亦認為東線必然要建設。賀並說,先做東線,不等於排除其他方案。

有記者問及輕軌東線由A區接駁至E區,在海上建設軌道,政府曾估算造價逾兩百億元,投資大。賀一誠回應時引述政府資料,輕軌氹仔線和接駁至媽閣站,預計總預算為155億元,當中媽閣站預算為45億元、買車等設備約36億元、輕軌維修站約26億元,三者總數約107億元。而餘下的48億元,攤分氹仔線全長9.3公里,即每公里路軌建設約5億元。換言之,107億元是固定費用,認為延長至東線亦毋須增加大量設備,主要計算延長路軌費用。每公里路軌五年前約為5億元,現時可能為7億或10億元,即使在海上建設,亦是有數計。他又以香港一條約4.5公里的陸上隧道,花了十年時間、造價360億元為例,認為如30公里輕軌花費約300多億元亦算合理。

被問及澳門半島線的效益更高,為何不見提及。賀一誠表示,途經南西灣湖的輕軌線路涉及的爭議較大,如途經倫敦街雖有效益,但遇上好多爭議及反響;又如輕軌“捐”南西灣湖底而過,亦存在較大爭議。他說,因為現屆政府已(在)研究東線,故先做東線,但不等於排除其他方案。

賀一誠早前與社會各界舉行座談會交流時提及,未來兩三年是建築業黃金期。有記者指出政府公共工程一直是超支、延期黑洞,甚至被社會戲稱可以“分肥豬肉”,賀一誠上任後會如何處理相關問題,挽回公眾信心?

賀一誠回應時直認超支、延期是存在很久的問題,必然要面對。他稱“公共工程上,現時做多少承諾都不會相信我,畀啲時間我,會兌現自己可以做的的事務,這方面是我的強項”。

對於外界批評政府要等到開標才可知道工程的預算,賀一誠指,以前政府試過先給出預算再投標,但市場上一片責罵,認為已訂預算,只可按預算框架去投標,形成另一個問題。預算與標書之間是很微妙的關係,若由政府安排某一建築公司作工程概算後再投標,社會或又會定論其提高了工程概算,按概算投標即可,“肥豬肉可能更肥”。

他指,內地投標制度已經十分透明公開,政府批則後,經過計量公司計好工程量,由每個建築公司按照該工程量填其價錢,並要保證可完工。惟澳門的投標制度相當“傳統”,大部分爭議為建築公司認為政府“畫漏則”,所以報低了價錢,導致工程超支、超時完成無則的部分。認為應由源頭改善,學習內地的方法,交由第三方符合國際標準的計量公司負責做標書,相信可減少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