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粵: 供澳活豬加價 料供應量少不會常見

【本報訊】南粵食品水產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黃佳築受訪表示,近日各地活豬供應持續減少,價格高企,加上香港活豬批發均價每擔高達4,700元,較澳門高出一倍;內地活豬收購價也挨近澳門批發價,“長期要內地企業貼錢供應不現實”,供澳活豬批發價日內需調價,否則很可能無豬供應澳門,料活豬每擔加價最少300元。

近半年受內地非洲豬瘟疫情影響,各省均現豬荒,香港供應仍只是過去的四成。澳門活豬雖然先後多次加價,不過供應量基本保持。但近日內地活豬源再陷短缺,黃佳築表示,近期鄰近地區活豬收購價持續攀升,尤其是可出口活豬到香港及澳門的豬場,眼看出口到香港“咁高價”,更願意將豬隻出口香港,變相令出口活豬到澳門的豬場要“蝕錢”。

為讓出口企業能收到活豬,加價無可避免,加價後仍需視市場情況,不排除會再加價。為保障供應,兩南公司多方面採取措施,除了密切協調跟進,也補貼出口企業運費、減收佣金等。

南光貿易有限公司本銷部經理歐錦麟表示,兩南公司為開拓外省豬貨源,解決長途運輸的風險和成本,一直冀在珠海設活豬中轉場。之前遭內地部門否決有關選點後,隨即再覓另一處場地,但再遭中山市有關部門否決,公司希望特區政府可出面與中山市、珠海市協調,落實中轉場設置。

過去內地未發生疫情前,兩南公司也曾於珠海前山設有中轉場,但其後因疫情等各種原因已經關閉。

疫情下,輸澳活豬,只能“點對點”運輸,每車數量限制在卅五頭,一旦過程中有豬隻出現問題,需全車活豬“打回頭”,無論運輸成本和風險都較高,故兩南公司一直冀再於鄰近地區設中轉場,一方面讓外省長途運來的活豬在中轉場停留數小時,作清理、裝車,也讓相關部門作檢疫,先排除殘次的豬隻再運出,令到外省豬隻有機會再供應澳門,補充緊張的豬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