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指陸客消費缺額無法靠東南亞彌補

【香港中通社8月29日電】台北消息:因應陸客縮減對台灣觀光業的衝擊,台灣“交通部”29日指出,預計將對來台旅客量最多的亞洲前十大主要客源國旅客補助,還思考對東盟十國的簽證放寬。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認為東南亞旅客不及陸客消費能力,建議開放對中東國家免簽。

台灣觀光業呼籲執政當局協助業界度過寒冬,“交通部長”林佳龍29日與媒體茶敘時提出,亞州地區佔據了來台旅客的88%,為鼓勵他們重遊台灣,計劃推出加碼措施,對象包括大陸的商務、專業訪問交流的旅客。

觀光業者極力希望再放寬來台旅客免簽。林佳龍說,若東盟十國曾來過台灣的旅客紀錄良好,希望可以給他們在簽證上更簡便的措施。另外,對於台灣與日本形成觀光逆差,林佳龍表示,許多日本地方政府鼓勵民眾出國,並到台灣旅遊,這部分台灣也可以補助一半。

對於民進黨偏向東南亞的旅遊政策,柯文哲於臉書發文表示,陸客平均消費金額較高,佔了觀光收入很大一部分,所以要彌補缺額,只靠東南亞觀光客是不夠的,需要吸引更高端的海外市場。

柯文哲並提出,台北市也跟執政當局建議,希望擴大免簽國家到中東海灣六國,讓這些平均消費力驚人的國家,可以來彌補陸客不來的觀光外匯缺口。

國防部:美售台武器難改中國統一

【中新社北京8月29日電】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29日在北京表示,美售台武器,絲毫改變不了中國必然統一的歷史大勢,絲毫改變不了兩岸力量對比的根本態勢。中方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行徑。

在當天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8月20日,美國國務院正式宣佈批准對台出售價值80億美元的66架F—16V戰鬥機的軍售方案。此前國防部也進行了回應。請問台灣地區引進這種先進戰機在兩岸軍力對比上有什麼影響?

“我們已就此發表發言人談話。”任國強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美方在台灣問題上向中方作出過莊嚴承諾。但遺憾的是,美方一直妄圖“以台制華”,一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毫無國際信譽可言,毫無公理道義可言。

任國強指出,美售台武器,絲毫改變不了中國必然統一的歷史大勢,絲毫改變不了兩岸力量對比的根本態勢,祗會向島內“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反而將台海局勢拖入危險境地。

任國強說,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行徑,將會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利益,也將不惜一切代價堅定捍衛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堅定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美售台武器產生的一切後果由美方承擔。

《旺報》在台北慶祝創刊10周年

【中新社台北8月29日電】《旺報》29日在台北慶祝創刊10周年。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董事長、《旺報》創辦人蔡衍明致辭時回憶,10年前,台灣有關大陸的新聞報道不多。《旺報》創刊,成為台灣第一份專門報道大陸及港澳新聞的報紙,幫助台灣民眾瞭解大陸發展情況,“我會本著這樣的心繼續為台灣做事。”

出席活動的中國國民黨前榮譽主席連戰表示,《旺報》創刊時就強調“兩岸好,台灣才會好”這一理念,過去10年全方位報道大陸,為兩岸和平互動作出貢獻。他說,兩岸同胞都是炎黃子孫、一脈相承,我們要團結起來為兩岸美好的未來努力;期待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旺旺有成”。

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說,今天的台海和當年炮火連天的歲月已完全不同,將“炮火連天”變成“和平發展”對海峽兩岸都有利。

《旺報》10周年社慶晚宴還邀請了新北市長侯友宜、雲林縣長張麗善、台灣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等逾百位嘉賓出席。

社慶活動中,蔡衍明為在報社工作10年的社長黃清龍等優秀員工頒獎。

金門攜手福建廈門赴渝推介 期冀共拓旅遊客源

【中新社重慶8月29日電】金門縣與福建廈門市29日在重慶舉行旅遊推介會,期冀進一步拓展金門在大陸旅遊客源市場,提昇“來廈門‧遊金門”旅遊品牌知名度及美譽度。

自2018年以來,金門旅遊推介已先後走進山東、福建、廣東、四川等全國多個省份,進行系列旅遊推廣營銷活動。金門希望通過主動對接旅遊強省,加強與重點客源地區域旅遊合作。本次推介是2019年金門首次在大陸舉行的旅遊推廣營銷活動。

旅遊推介團由金門縣政府觀光處、廈門市文化和旅遊局及兩地相關企業和機構組成。由金門旅遊推廣大使夏何帶領金門各行業廠商代表向重慶旅行商及媒體獻上“印象•金門”“發現•金門”以及“探尋•金門”三大旅遊新主張。推介團還結合閩台兩地旅遊特色根據客源市場需求,發佈了“秘境金門”十大精品旅遊線路。

金門縣政府交通旅遊局局長丁健剛在旅遊推介會上說,金門旅遊資源豐富,依託“大陸地區人民赴金馬澎旅遊可申請臨時入境停留”等兩岸通行政策,重慶市民可提前辦理台灣通行證及簽注,先直達廈門,領略“高顔值、高素質”的廈門城市風光,後隨團到廈門五通碼頭乘坐“小三通”客輪赴金門觀光。

在推介會上,金門縣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廈門市觀光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與重慶長江國際旅遊有限公司簽訂了客源輸送戰略合作協議。簽約旅遊企業將共拓旅遊客源市場,助力金門及重慶旅遊品牌互推、客源互送,打造兩地“旅遊黃金通道”。

推介團稱,此次金門旅遊專場推介會,將進一步拉近兩地民眾距離,加深兩地民眾相互瞭解,加強兩地旅行社合作交流,互送客源,共謀發展。未來將進一步完善兩地旅遊合作機制、夯實雙向交流基礎,讓更多人瞭解金門、走進金門、愛上金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