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韓文旅部長會議 譚俊榮應邀出席發言

【本報訊】第十一次中日韓文化部長會議及第九次中日韓旅遊部長會議於8月30日在韓國仁川舉行,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應邀作為中國代表團成員出席會議並發言。中國文化和旅遊部部長雒樹剛,日本文部科學大臣柴山昌彦、國土交通大臣石井啓一,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長官朴良雨,代表中日韓三國作主旨發言。

中國文化和旅遊部部長雒樹剛在會議上作主旨發言時指出,今年是中日韓合作20周年,三國合作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召開文化、旅遊部長會議,探討推動三國文化、旅遊合作再上新台階,恰逢其時。中日韓文化、旅遊合作基礎扎實,內容豐富。部長會議機制日臻成熟,為三國文化、旅遊合作營造了良好環境,形成有力保障。三國政府、地方、民間各層級開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文化、旅遊合作成果豐碩,惠及三國民眾。

雒樹剛表示,中日韓文化、旅遊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未來,一要專注於高品質與高標準發展。從中國的經驗來看,深度融合是文化和旅遊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重要途徑。“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希望未來兩者能實現更深層次的融合,更高品質統籌三國文化、旅遊和經濟社會各領域協調發展。二要專注於開放包容與互學互鑒。中國願與日韓方共同推進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在互學互鑒中實現亞洲文明的傳承與發展。三要專注於民心相通。文化和旅遊深深根植於人們對美好事物的追求,與民生息息相關。人是文明交流互鑒最好的載體,中國願與日韓方共同開展亞洲旅遊促進計劃,持續擴大旅遊交流規模,協同提升三國旅遊品質,加強青少年文化旅遊交流,促進民心相通。

雒樹剛指出,近年來,中國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在“一國兩制”方針下積極參與中日韓文化、旅遊合作,成為中國與日韓文化、旅遊合作的重要力量。

譚俊榮在會議上發言時表示,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澳門以東西方文化交匯的特色,長期與世界保持廣泛的對話和交流,與鄰近的韓國、日本兩個國家有著更多、更密切的往來與合作。連續多年,韓國與日本訪澳旅客均居澳門外國旅客的第一、第二位,澳門社會的祥和多元,民眾的和睦友善,深受韓國、日本朋友們的肯定。同時,日本、韓國都是澳門民眾十分喜愛的旅遊勝地,來往韓國和日本的航班正不斷增加。

譚俊榮並指出,澳門十分重視用文化的理念發展旅遊,積極促進文化與旅遊的融合及協同發展。繼“世界文化遺產”、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兩個世界級品牌之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在今年首度推出長達6個月的“藝文薈澳”國際藝術盛會,繽紛多彩的藝術展覽和舞臺演出遍佈全城,多元文化交相輝映,自今年5月以來,總參觀人次已將近1千萬。澳門著力於打造一個有亞洲特色、有中國神髓的,面向全球的嶄新藝術平台,竭誠歡迎韓國、日本兩國共同關注,尤其是推動藝術家及青年的參與和交流。澳門期待與韓國和日本在“藝文薈澳”這一平台上開展更多合作,共同促進文化繁榮、旅遊興旺。

譚俊榮強調,今年是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澳門特區成立20周年,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澳門特區經濟繁榮、社會安定,澳門誠摯邀請韓國、日本的朋友們到中國澳門旅遊作客,澳門歡迎大家。

會議上,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長官朴良雨,日本文部科學大臣柴山昌彦、國土交通大臣石井啓一希望,加强文化與旅遊的融合;促進文化產業的發展;加快“東亞文化之都”建設和城市互動;藉中日韓三國舉行奧運會、冬奧會和殘奧會的契機,推動三國文化、旅遊的交流與發展;增進非物質和物質文化遺產傳承與保護的合作;創作更多交流渠道,讓三國青年文化藝術人才互學共進;強化放遊人才的培養;透過三國旅遊合作促進東北亞地區的穩定、和平與繁榮。香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在發言中簡介了香港與日本、韓國的文化交流情況,並邀請日本、韓國繼續在香港舉辦各類文化活動,展示兩國的文化風采;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表示,香港早前在東京舉行了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推廣活動,願繼續推動中日韓三國人民旅遊交流,促進民心相通。

會後,中日韓三國部長共同簽署文化部長會議成果文件《共同宣言》、旅遊部長會議成果文件《聯合宣言》,提出了中日韓文化、旅遊合作未來發展的建議和構想;亦舉行了2020“東亞文化之都”當選城市——揚州市、北九州市、順天市的授牌儀式。

會議期間,譚俊榮與雒樹剛舉行會晤,雙方就澳門的旅遊業發展,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文藝晚會演出籌備情況,中國與葡語國家文化、旅遊合作及加強粵港澳大灣區文化、旅遊建設等議題深入交換意見。

譚俊榮在仁川還觀看了中日韓藝術節文藝演出及出席中日韓旅遊之夜活動。隨同譚俊榮出席會議的有文化局局長穆欣欣、旅遊局局長文綺華,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顧問林曉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