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等人被捕臺灣政黨爭相表態為哪般?

【香港中通社8月30日電】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於30日早晨7時30分左右被香港警方拘捕,2個小時之後,臺灣「總統府」、國民黨隨即發表聲明表示關注,反應之迅速,表態之高調,令人頗為詫異。

香港警方於29、30日先後拘捕了已被取締的香港民族党召集人陳浩天、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及成員周庭、香港立法會議員鄭松泰等人。臺灣方面對此顯得十分「關切」。

臺灣「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在黃之鋒被捕後發表聲明說:「‘總統府’對此事高度關注,我們相信,香港所需要的,是對話溝通,不是鎮壓逮捕。」黃之鋒原定計劃於9月初接受臺灣「交通部長」林佳龍所成立的光合教育基金會邀請訪問臺灣。

國民黨也在30日上午發聲明指,香港是一個有法治基礎的社會,無論員警執法辦案,或相關人士受到訊問或羈押,都應依循法律規範,並享有法律所賦予的權利和保障,各界應該理性溝通。

臺灣兩黨急急表態,各自的目的是什麼?臺灣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陳一新30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分析指:「民進黨這樣說,是故意要煽風點火,挑起矛盾,讓事態擴大,希望從香港政府和人民的對立中獲得好處。」

陳一新指出:「這幾位人士被捕,尤其是黃之鋒,之前已被抓過又放出來,明知道可能會被抓,竟然還計畫赴台拜會民進黨,這樣做是在想盡辦法要為民進黨加分,希望助其在明年大選中得到更多選票。」

他續指:「民進黨、國民黨雖然都對此事表示關切,但出發點是不同的。國民黨一向十分關切香港的民主自由,也希望大陸能在香港推行好‘一國兩制’,這樣‘一國兩制’自然有機會被臺灣人討論。如果香港問題處理不好,國民黨也會予以批評,否則會被外界認為是太軟弱。這一次,相信國民黨是希望息事寧人,應該說是出於善意的一個建議。」

臺灣「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29日曾在記者會上稱,「臺灣是香港抗爭的幕後黑手一說是子虛烏有」;但當黃之鋒等人被捕,民進黨又迫不及待出面聲援,這說明什麼?

陳一新直指:「臺灣當局在香港這場運動背後發揮的作用可能無法很快找到實據,但‘太陽花運動’帶頭的林飛帆等人,與積極參與‘反修例’運動的香港眾志核心成員過從甚密,是不爭的事實。林飛帆現在搖身一變,成為民進黨副秘書長,也說明他所率領的‘太陽花運動’與民進黨之間的從屬關係。

陳一新直言:「臺灣可以表達自己的立場,支持民主自由,支持大陸遵守‘一國兩制’的承諾,但我們不應該去煽風點火,而是希望香港問題能夠很快平息。」

國民黨團要求林峯正公開道歉

【香港中通社8月30日電】臺北消息:民進黨蔡英文上臺後,強推不當黨產處理條例、成立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簡稱:黨產會),中國國民黨資產遭凍結,黨產會主委林峯正日前更形容清查不當黨產是在幫國民黨「排毒」。對此,國民黨臺灣「立法院」黨團30日痛批,林峯正讓獨立機關淪為執政黨輔選側翼,完全缺乏法治思維,充滿「東廠」霸權的腦袋才該好好排毒,要求林峯正公開道歉,否則將追究其政治責任。

國民黨團痛批,2016年來,「不當黨產會」利用民進黨挾多數暴力通過之「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的授權下,以行政作為霸淩司法機關之許可權,作成各項清算國民黨黨產的行政處分,企圖消滅國民黨。

日前林峯正接受媒體專訪時更聲稱,假若明年大選國民黨重拾「立法院」席次過半,恐怕就會廢除「不當黨產條例」與「不當黨產會」,恢復不當黨產給國民黨運用。國民黨團對此炮轟,林峯正是否擔憂其官位不保,因此不惜犧牲獨立機關的角色要輔選建功;其缺乏民主素養,惡意攻訐、抹黑國民黨的言行,其心可誅,若不公開道歉,「立法院」開議後將追究其政治責任。

臺灣學者、教師反對歷史教育「去中國化」

【中新社臺北8月30日電】台當局教育主管部門去年在學界及輿論質疑中強行通過的高中歷史課綱,今年9月將隨新版教材進入課堂。對所謂「中國史納入東亞史框架下討論」,多位學者、教師8月30日明確反對如此「去中國化」的歷史教育,呼籲學界團結抗拒這種教科書,直至撥亂反正。

歷史教育新三自(推動歷史教育「自己救、自己寫、自己教」)運動協會當天在臺北召開一場反對「去中國化」的歷史教育記者會。

嘉義大學應用歷史學系教授吳昆財在會上表示,去年老師、學者們共同反對的歷史課綱,今年已具體呈現為教科書。其中三個方面「去中國化」情況嚴重:用南島語族取代中華民族,在民族上「去中國化」;用多元文化取代中華文化為主流的歷史事實,在文化上「去中國化」;以及從法理上否定《開羅宣言》與《波茨坦公告》,複談「臺灣主權未定論」。

吳昆財強調,在臺灣的土地上,有中華文化就有臺灣文化,去掉中華文化,臺灣就成為一個沒有核心價值文化的島嶼。「去中國化」的歷史教育無異於將臺灣文化從根刨出來,「戚戚然以為不可。」

他提出,希望更多人能看到嚴峻情勢,堅持反對如此「去中國化」的歷史教育,直到有一天撥亂反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