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開學日增警力 幫助疏導開學交通

【本報訊】本澳71所學校2日開學,澳門論壇就開學日交通安排等議題展開探討。

出席昨日論壇的治安警交通廳交通警務處代處長馬超雄介紹,為應對開學的交通壓力,加上惡劣天氣會令交通擠塞嚴重,交通廳安排與各警務單位合作,派出超過150名警力在全澳各繁忙地點及學校周邊疏導交通;並會透過道路監控實時了解交通狀況,作即時調度;增派吊車在澳門及離島駐守,若有交通意外或壞車情況開通道路。

馬超雄稱,交通廳日前已通過加強檢控,在學校周邊上落客位騰空車位,留給家長接送子女使用;關閘出入境事務站亦會於明日重啟學童專道,減省跨境學童上學時間。警方並與教青局及交通局舉行會議,確保開學周學童安全及有序上學,安排巴士公司增開班次。呼籲家長及學童提早出門,遵從現場交通警員指示。

開學在即,涉及主幹道的21項道路工程只有14項於暑假前竣工。交諮委黃萬濱表示,當局應在批給工程時考慮會否橫跨重要交通時間,並嚴格規定工程須按時完成。又指松山斜坡已倒塌一段時間,惟臨近開學才封路維修,批評政府內部缺乏協調。

社會綜合研究學會會長葛萬金則建議,可考慮允許涉及主幹道的工程於夜間動工,加快完工時間。他又建議學校向家長宣講綠色出行,多使用公交,學校之間應該協調分流開學日,避免增加交通壓力。

另外,交通局計劃在美副將大馬路設置時限性公交專道,有商戶反映該路段有多間商鋪需上落貨,附近亦有不少學校和補習社,政府應做好協調。北區社諮委副召集人李從正表示,當局可先試行於早上出行高峰時段實施公交專道,方便居出行;下午則可將路面開放所有車輛使用,讓附近商戶可上落貨,不影響生意。

論壇上並討論到政府本年至今已刪減全澳逾250個車位,當中大部分為電單車泊位。摩托車從業員協會主席李仲森引述當局表示,本澳有不少停車場泊車率低和部分停車位未被利用等,但實際上這些未被使用的車位需要跨區泊車等,十分不方便,李仲森建議政府應加設泊車位在市民的生活圈內,而不是刪減車位。

馬超雄回應時承認電單車鎖轆的個案有上升,主要原因是電單車泊車區中有過多車輛橫泊,加上電單車咪錶位入錶率較私家車偏低,故較常出現鎖轆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