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止暴制亂恢復安寧當務之急

(中新社香港9月2日電)香港特區政府2日對暴力示威者過去兩天的極端非法暴力行為,予以最嚴厲譴責。近期的社會事件已嚴重衝擊「一國兩制」底線和香港法治,對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帶來極大影響,止暴制亂、恢復安寧是當務之急。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聯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舉行跨部門記者會。李家超表示,過去兩天(8月31日及9月1日),激進人士在立法會、政府總部、鐵路站和香港國際機場等各處再次大肆破壞,毀壞公共設施,縱火、堵路,導致交通癱瘓,阻礙機場運作。不論在暴力、危險和破壞的程度均達到非常嚴重的情況。

「激進人士目無法紀,違法及暴力行為不斷擴散升級並且帶有恐怖性,全面破壞社會運作、秩序及法治。」李家超說。

李家超指出,8月31日暴徒在多區與警方對峙,投擲近100個汽油彈,並在多處縱火,其中灣仔軒尼詩道的火勢一度非常猛烈。警方當天在一鐵路站拘捕一名13歲少年,在其身上搜出兩個汽油彈,同時在站內月臺檢獲一批汽油彈。

他警告,汽油彈乃非常危險的易燃物品。如站內當時發生任何縱火,後果不堪設想,可造成嚴重人命傷亡。此外,暴力人士將雜物投擲到鐵路軌,危害鐵路安全,也可造成非常嚴重的事故,後果亦不堪設想。

陳帆提供過去兩天鐵路站被毀的數位——8月31日,32個車站遭大肆破壞,占全港鐵路站三分之一,5條路線被逼停止列車服務;9月1日,再有暴徒惡意破壞15個車站的設施,更有暴徒闖入機場快線近機場站的一段路軌範圍,放置金屬硬物,嚴重威脅鐵路安全。

對於在9月1日發生的暴力行徑,張建宗指,更令人不能接受的是,有違法者在東湧游泳池拆下國旗並燒毀。這是挑戰國家權威,衝擊「一國兩制」底線,絕對不能容忍。

張建宗表示,這些激進示威者越來越暴戾,挑戰法紀,嚴重破壞社會安寧和秩序,罔顧公眾安全。社會各界應與暴力劃清界線,並對暴力示威者的野蠻行為予以最嚴厲譴責,特區政府一定會全力追究到底。

他說,特區政府全力支持警隊對暴力及違法行為果斷嚴正執法,保障廣大市民的安全及權利,把犯罪分子繩之于法。

張建宗重申,特區政府正積極探討如何有效地與社會各界攜手建立多元化、廣泛的對話平臺,通過坦誠、認真的溝通和對話,聆聽社會各階層、不同背景的市民心聲,化解矛盾,為香港目前困局尋出路,讓香港重回正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