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結: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

(新華社濟南9月2日電)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1日在山東濰坊出席第25屆魯台經貿洽談會並致辭。

劉結一表示,祖國大陸正在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實施一系列重大發展戰略,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努力擴大內需市場,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為廣大臺胞台企創造出更多的經營領域、更深入的參與機會、更加公平有利的經營條件。

劉結一表示,我們在對台工作中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對臺灣同胞一視同仁,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臺灣同胞。“31條措施”等各項惠台利民政策已經讓廣大臺胞台企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希望臺胞台企抓住祖國大陸的發展機遇,實現更好更快發展。

劉結一說,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這是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和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所在,是廣大臺灣同胞的前途和希望所在。兩岸同胞要為此攜手努力,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耿爽: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

(中新社北京9月2日電)所羅門群島將同台當局“斷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日在北京回應稱,眾所周知,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

當天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導,所羅門群島預計本周將作出與北京建交的決定,並與臺灣斷交。你能否介紹中方與所方會面的情況?所羅門群島將何時作出與中方建交的決定?

對此,耿爽指出,眾所周知,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國政府願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世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

吳敦義駁斥“換瑜”傳聞 籲國民黨團結一致

(香港中通社9月2日電)臺北消息:中國國民黨“換瑜”議題頻傳,黨主席吳敦義2日重申,不會重蹈“換柱”覆轍,韓國瑜是國民黨經過全代會正式通過的提名人選,絕不會隨便考慮換人。

吳敦義當天下午會見東京大學兩岸關係研究小組學者,雙方就兩岸關係、2020年臺灣大選等議題交換意見。

國民黨提名高雄市長韓國瑜為明年臺灣地區領導人大選候選人,但近日媒體報導稱國民黨有更換候選人的計畫,韓國瑜當天稍早時候已透過直播駁斥“換瑜”說法。

對此,吳敦義受訪時也重申,不會重蹈2016年的覆轍(指更換當年大選候選人洪秀柱的“換柱”風波);候選人的支持度如同潮起潮落,要保持最高峰恐怕很難,但只要團結一致,相信仍能維持領先。他也說,韓國瑜是國民黨經過全代會正式通過的提名人選,絕不會隨便考慮換人。

針對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參選動向,吳敦義表示,黨也在密切注意中,他認為,郭是否參選要考量的地方很多,若因參選而讓國民黨分裂,讓施政不理想的蔡英文有機會連任,這並非大家所希望。

吳也指出,假設郭台銘獨立參選,當然會讓他離開;黨員本來就要接受黨紀規範,尤其郭台銘參加過國民黨初選,若又違紀參選,在社會觀感及正當性方面弱,希望這種情形不會發生。

韓國瑜會見退伍軍人社團籲共同打贏2020選戰

(香港中通社9月2日電)臺北消息:中國國民黨臺灣地區領導人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2日會見以六大軍系社團為骨幹組成的“藍軍志工團”,向與會人員呼籲共同打贏2020年選戰。

由退伍軍人協會、軍事院校校友會等臺灣六大軍系社團為骨幹,再廣納退將總會等20多個退伍軍人社團等組成的“藍軍志工團”,當天晚間在高雄舉辦座談會,韓國瑜應邀到場致意。

曾擔任立委的退役上將、團長陳鎮湘首先致詞表示,現在的執政當局違法亂政,將臺灣帶到死胡同。而軍中同袍講究紀律團結,希望大家選出能夠真正帶領臺灣的領導人。

韓國瑜表示,2020的選舉不是小我和小愛,而是臺灣保衛戰,是大我與大愛,保護臺灣與2300萬人民,為下一代打下美好基礎和未來。

韓國瑜也說,民進黨執政3年半交出不合格成績單,這場選戰民進黨輸了,它還能成為強大的反對黨;但反過來如果國民黨輸了,土崩瓦解,還有亡黨危機,接下來臺灣空間受限、兩岸僵局難解。

臺灣製造業連續4個月緊縮

(香港中通社9月2日電)臺北消息: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中經院)2日發佈8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雖微幅攀升0.2個百分點至48.2%,但仍未達到50%的榮枯線,已連續4個月呈現緊縮。

構成PMI的五項指標中,全體製造業新增訂單指數、存貨指數與未來6個月展望指數已連續4個月呈現緊縮;未完成訂單指數連續5個月緊縮;人力雇用數量指數僅出現1個月擴張,8月隨即回跌轉為緊縮;唯一呈現擴張的則是生產數量指數。

中經院表示,中美貿易摩擦升溫對臺灣有負面影響,關稅只要調到10%以上,就會讓廠商難以維持原本的營運策略。貿易摩擦勢必會造成全球需求下降,削弱外貿表現。短期而言,今年的增長力道應該會略微高於全球經濟下行的負面影響;但台商回流及轉單效應帶來的經濟推力將逐漸遞減,明年臺灣經濟還很難說,得視貿易摩擦及全球經濟發展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