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發揚鬥爭精神 年輕幹部要增鬥爭本領

【香港中通社9月3日電】據新華社報道,2019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3日上午在中央黨校開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廣大幹部特別是年輕幹部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頑強奮鬥。

習近平指出,馬克思主義產生和發展、社會主義國家誕生和發展的歷程充滿著鬥爭的艱辛。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改革開放、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都是在鬥爭中誕生、在鬥爭中發展、在鬥爭中壯大的。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黨領導的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正在如火如荼進行,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鉅繁重,我們面臨著難得的歷史機遇,也面臨著一系列重大風險考驗。勝利實現我們黨確定的目標任務,必須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

習近平強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鬥爭。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只會越來越複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我們面臨的各種鬥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過程。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鬥爭意志,當嚴峻形勢和鬥爭任務擺在面前時,骨頭要硬,敢於出擊,敢戰能勝。

習近平強調,共產黨人的鬥爭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大方向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凡是危害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種風險挑戰,只要來了,我們就必須進行堅決鬥爭,而且必須取得鬥爭勝利。我們的頭腦要特別清醒、立場要特別堅定,牢牢把握正確鬥爭方向,做到在各種重大鬥爭考驗面前「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

習近平指出,我們共產黨人的鬥爭,從來都是奔著矛盾問題、風險挑戰去的。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進入各種風險挑戰不斷積累甚至集中顯露的時期,面臨的重大鬥爭不會少,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和國防及軍隊建設、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黨的建設等方面都有,而且越來越複雜。領導幹部要有草搖葉響知鹿過、松風一起知虎來、一葉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見微知著能力,對潛在的風險有科學預判,知道風險在哪裏,表現形式是什麼,發展趨勢會怎樣,該鬥爭的就要鬥爭。

習近平強調,鬥爭是一門藝術,要善於鬥爭。在各種重大鬥爭中,我們要堅持增強憂患意識和保持戰略定力相統一、堅持戰略判斷和戰術決斷相統一、堅持鬥爭過程和鬥爭實效相統一。領導幹部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習近平指出,要注重策略方法,講求鬥爭藝術。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堅持有理有利有節,合理選擇鬥爭方式、把握鬥爭火候,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在策略問題上靈活機動。要根據形勢需要,把握時、度、效,及時調整鬥爭策略。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在鬥爭中爭取團結,在鬥爭中謀求合作,在鬥爭中爭取共贏。

習近平強調,鬥爭精神、鬥爭本領,不是與生俱來的。領導幹部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在複雜嚴峻的鬥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真正鍛造成為烈火真金。要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夯實敢於鬥爭、善於鬥爭的思想根基,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鬥爭起來才有底氣、才有力量。要堅持在重大鬥爭中磨礪,越是困難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勢嚴峻、情況複雜的時候,越能練膽魄、磨意志、長才幹。領導幹部要主動投身到各種鬥爭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矛盾衝突面前敢於迎難而上,在危機困難面前敢於挺身而出,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堅決鬥爭。

習近平指出,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有矛盾就會有鬥爭。領導幹部不論在哪個崗位、擔任什麼職務,都要勇於擔當、攻堅克難,既當指揮員、又當戰鬥員,培養和保持頑強的鬥爭精神、堅韌的鬥爭意志、高超的鬥爭本領。我們在工作中遇到的鬥爭是多方面的,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都需要發揚鬥爭精神、提高鬥爭本領。全面從嚴治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全面深化改革、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消除金融領域隱患、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贏脫貧攻堅戰、治理生態環境、應對重大自然災害、全面依法治國、處理群體性事件、打擊黑惡勢力、維護國家安全,等等,都要敢於鬥爭、善於鬥爭。領導幹部要做敢於鬥爭、善於鬥爭的戰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