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維特晤桂川兩省領導 冀加強與泛珠各方合作

【本報訊】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5日前往廣西南寧,出席明天舉行的「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和相關活動,並於下午先後與廣西壯族自治區和四川省的領導會晤,就深化和拓展相互合作進行交流。

梁維特首先與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一行進行工作會談。梁維特感謝廣西就籌備是次行政首長聯席會議所付出的努力,相信會議將會取得圓滿成功。他指,桂澳兩地在過去的合作基礎上,各方面的合作不斷擴大;特區政府會在符合國家政策和澳門自身制度優勢的前提下,持續尋找更多方面的合作。

他續指,展望未來,桂澳應循精準合作的角度出發,探討更多方面的共同發展,尤其是中醫藥和特色金融等範疇的合作,期望能有助廣西全方位開放發展,同時充份發揮澳門的平台功能和獨特優勢。他表示,桂澳兩地的相關合作部門,將更深入研究具體的合作項目,讓兩地更精準合作、精準發力,促使雙方的合作和發展踏上新台階。

鹿心社表示,澳門回歸祖國以來,特區政府堅持依法施政,各項事業取得豐碩成果;今次特區政府代表團來到廣西出席會議,顯示了澳門對泛珠三角合作和桂澳合作的支持。

他又指,澳門特區抓住國家發展機遇,積極參與區域合作,而桂澳合作亦取得新的成功,列出了環保、會展、旅遊、文化、健康和創意產業等領域的合作清單,打下了務實的合作基礎,他相信桂澳合作交流將進一步得到深化,實現雙方互利共贏和共同發展。

梁維特其後與四川省省長尹力舉行高層會晤。梁維特表示,感謝四川對澳門各方面的支持,川澳已有悠久的合作關係,去年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曾率團到澳門,當時雙方已就彼此的合作達成協議。透過川澳合作,如何共同參與建設「一帶一路」,並在投資貿易、中醫藥等方面探討合作機會,同時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他相信雙方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

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系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梁維特認為,雙方可以探討就四川「走出去、引進來」的過程中,利用好澳門的平台作用。他舉例,澳門與莫桑比克具有良好的合作關係,有內地的藥品已透過澳門的中醫藥產業園,成功在莫桑比克註冊。他又指,特色金融是澳門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的其中一項,例如融資租賃及澳門資本市場的利用。梁維特希望透過是次泛珠行政首長會議的平台,川澳共同探討兩地合作的具體工作跟進事宜,對日後兩地合作產生更積極作用。

尹力表示,相隔一年在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活動上再次與梁維特會面。去年,四川省代表團訪問澳門,雙方進行了友好而深入的會面,川澳合作取得了進展,剛才聽了梁維特介紹澳門現在的情況和特點,讓他對雙方的合作不僅有了新的認識和想法,雙方的合作又有了新而務實的平台,希望雙方下一步就一些問題能展開深入的磋商。隨後尹力又介紹了四川的情況。

參與兩場會晤的還包括新聞局副局長黃樂宜、政策政究和區域發發局副局長林媛、禮賓公關外事辦公室副主任林曉欣等。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秘書長黃偉京,政協副主席、工商聯主席磨長英等參與了桂澳高層會晤。四川省發改委副主任徐立、經濟和信息化廳廳長陳新有、交通運輸廳廳長汪洋等出席了川澳高層會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