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議會阻無協議脫歐 否首相提前大選動議

【香港中通社9月5日電】英國首相約翰遜在議會再受挫敗。英國議會下院4日晚通過一項旨在阻止「無協議脫歐」的法案,約翰遜隨後提出動議要求於10月15日提前舉行大選,但未獲通過。外界擔憂,英國脫歐之路遙遙無期,但是議會休會近在眼前,約翰遜與議會目前像是兩條平行線,沒有交集。

英國議會下院以327票支持,299票反對的結果三讀通過法案,要求如果英國和歐盟在脫歐截止日期10月31日前沒有達成協議,首相必須向歐盟致信請求延期脫歐。這一法案將於5日送交議會上院進行辯論表決,如獲得通過,將在呈交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簽署後成為法律。

約翰遜在投票結果公佈後發表演講說,如果議會下院拒絕通過政府提出的任何建議,政府將完全無法運作。因此他提議在10月15日提前舉行大選,決定由誰來擔任首相,并在10月17日出席歐盟峰會談判新的脫歐協議。

議會下院隨後對提前舉行大選的動議進行辯論表決,在反對黨工黨領袖科爾賓的呼籲下,多數工黨議員離席未參與投票。最終投票結果為298票支持,56票反對,未達到規定所需的、全部650名議員中三分之二以上票數的支持,提前大選的動議被否決。

約翰遜此前曾多次表示,無論是否達成協議,英國都將在10月31日脫離歐盟。為使議員們無法阻止英國10月底脫歐,約翰遜8月末提出議會休會請求并得到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批准。因此,9月3日才結束夏季休會期的英國議會將於9月第二周再次休會至10月14日。本次議會下院在休會前通過法案阻止無協議脫歐,被視為是對約翰遜的一次重大打擊。

然而,唐寧街強調不論4日投票結果為何,約翰遜都不會請辭首相職位。

西方輿論普遍指責約翰遜近期的舉動加深了英國的政治危機。《華盛頓郵報》3日的評論則表示,脫歐不是約翰遜的錯,責任「應該歸於他的一位前任卡梅倫」。德國歐盟問題專家馮奧達查4日接受德國《圖片報》採訪時稱,英國提前進行大選是「不可避免的」。英國執政聯盟失去議會多數,已經無法控制這個國家。路透社評論稱,如今,約翰遜正面臨和前任特雷莎•梅類似的困境:如果不能絕處逢生,他將有可能成為英國歷史上任期最短的首相。

就在外界擔心約翰遜政府是否還能順利帶領這個國家完成脫歐之際,有人卻對約翰遜滿懷信心——美國總統特朗普4日表示:約翰遜知道怎麼贏。據今日俄羅斯(RT)4日報道,當天,在被問到是否在關注英國脫歐進展時,特朗普對約翰遜似乎很有信心:「他是我的朋友,他正在努力,這一點毫無疑問,」「約翰遜知道怎麼贏。不用為他擔心。」

然而,這番表態卻讓RT表示懷疑。RT評論稱,雖然特朗普對約翰遜的肯定不是什麼秘密,但他對這位英國首相「業務能力」的估計似乎有點過於樂觀。報道認為,到目前為止,約翰遜在這場脫歐風波中持續戰敗的成績證明了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