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贊同俄方積極表態: 加强「背靠背」戰略協作

(中新社北京9月6日電)針對俄方近日就涉中俄關係相關問題發表積極表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贊同俄方所談。他指出,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中俄雙方將根據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加大相互支持。

有記者提問,5日,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副外長莫爾古洛夫、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分別就涉及中俄關係相關問題發表積極評論,表示兩國關係已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雙方發展全方位合作和戰略協作;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俄中應堅持原則,反對任何勢力干涉別國內政等。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表示,中方注意到了俄方上述積極表態,贊同俄方所談。中俄今年迎來建交70周年和雙邊關係進入新時代,可謂「雙喜臨門」。兩國元首保持密切交往,戰略引領中俄關係發展。雙方近期高層交往頻密,各領域合作蓬勃開展。

「我想重申,中俄關係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不針對第三方,也不受第三方挑撥和破壞。」耿爽說。

他指出,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特別是一些國家企圖干涉他國內政的行徑,雙方將根據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加大相互支持,加强「背靠背」戰略協作,維護共同利益,維護好本地區及世界的和平穩定與公平正義。

韓正會見俄羅斯副總理

中新社北京9月6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中俄能源合作委員會中方主席韓正6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俄羅斯副總理、委員會俄方主席科扎克,幷共同主持中俄能源合作委員會第十六次會議。

韓正表示,今年6月,中俄兩國元首親自出席第二届中俄能源商務論壇,肯定了兩國能源合作發揮的重要作用,指明了新時代鞏固和深化中俄能源合作的戰略方向。希望雙方落實好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推動中俄能源合作高質量發展,取得更多務實成果。

韓正就鞏固和深化兩國能源合作提出三點建議。一是雙方企業要秉持互利共贏、商業可行的原則,不斷挖掘中俄合作新的增長點,努力實現能源各領域上中下游全方位一體化合作。二是兩國政府要就制約兩國能源項目合作的政策性、制度性問題深入對表,爲兩國企業深化合作創造更好的營商環境。三是雙方政企學研各個層面要携手努力,積極開展科技、標準、人才、信息等方面交流合作。

科扎克表示,俄中能源領域合作成果豐碩,俄方願同中方一道,進一步加强包括能源領域在內的全方位合作,推動俄中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穩步發展。俄方歡迎中國企業加大對俄能源市場投資,將爲重要合作項目提供最大支持。

會議總結梳理了兩國能源合作成果,幷就下一步合作達成一系列共識。雙方同意,共同推進落實會議共識,為年內兩國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做好準備。

會後,韓正和科扎克簽署了《中俄能源合作委員會第十六次會議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