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真意切話融合血濃於水師生情深 ——第四屆大陸任教臺灣教師座談會暨交流聯誼活動綜述

7月2日至8日,由全國台聯、臺灣同學會共同主辦、廣西台聯承辦的「第四屆大陸任教臺灣教師座談會暨交流聯誼活動」在廣西成功落下帷幕。為期8天的活動,進行了由全國台聯副會長楊毅周主旨報告習近平總書記1月2日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大會上重耍講話精神等內容的多場報告會和座談、研討、分享會;參訪了桂林、南寧、欽州等城市。來自全國27個城市多所高校的40多名台籍老師,在活動中無不感到親情、友情和善意。他們感謝全國台聯等單位創建這麼好的平臺,同時他們還表示,一定要紮根大陸執教,為祖國的教育事業,做出應有的貢獻。

讓兩岸一家親變成兩岸一家人

7月2日上午,在山水如畫的桂林,「第四屆大陸任教臺灣教師座談會」拉開了帷幕。出席開幕式的有全國台聯副會長楊毅周、廣西壯族自治區統戰部部務委員覃定堅、桂林市政協副主席鄭毅等領導。開幕式由全國台聯臺胞部副部長孟莉主持。廈門大學臺灣教師陳經超代表全體大陸任教臺灣教師發言,40餘名臺灣教師參加本次座談會。

楊毅周說,在大陸任教的臺灣教師,是近些年來擴大兩岸交流交往、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積極成果,是兩岸文化教育界的寶貴財富。大家在祖國大陸教書育人,傳道、授業、解惑,是十分崇高的事業。自2016年起,全國台聯與臺灣同學會毎年舉辦臺灣教師座談會,一是向在大陸辛勤工作的臺灣教師們表達關心問候,二是加強我們之間的聯繫與溝通,傾聽大家的意見與心聲,瞭解各位的工作、生活狀況,並通過各種管道反映解決問題。同時向大家轉達中央的精神特別是對台方針政策,讓大家更加清楚、更加準確、更加及時地把握祖國大陸日新月異的發展情況;三是為廣大臺灣教師搭紐交流互動平臺。在這個平臺上,大家可以相互交流、相互學習、相互幫助,可以助推琪業發展、助力生活融入。總之,一個目標就是要不斷推動台籍教師在大陸工作、學習、生活等各方面享受同等待遇,能夠在祖國大陸萬正安居樂業。讓更多優秀人才進得來、留得住,工作得順利、生活得愉快,也為促進兩岸融合發展和提升高校教育水準更好地發揮作用。

楊毅周最後說,中國的知識份子自古都是國家的棟樑,有著天然的愛國主義情懷,擔當著民族進步發展的重任,希望在大陸任教的臺灣教師們能夠勇擔民族大義,在解決好自身發展的同時,繼續為兩岸和平統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一田十定堅在致辭仲介紹,桂林山水甲天下,廣西到處是桂林,桂林是個山美、水美、歌也美的地方。熱誠歡迎參加「第四屆在大陸任教臺灣教師座談會」的老師來到廣西;感謝全國台聯、臺灣同學會在廣西舉辦此次座談會。廣西與臺灣地緣相近、淵源很深,桂台兩地經濟、人員交往頻繁。目前廣西有14所高校引進了90多位臺灣博士,他們為廣西的教育事業做出了很大貢獻。他希望,廣大臺灣教師要做兩岸教育文化的引領者,做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播者,做兩岸融合發展的實踐者,更要做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祖國和平統一的推動者。希望更多的臺灣同胞來祖國大陸施展才華,實現人生價值,也希望廣西成為兩岸人才交流的基地和高地。

鄭毅在致辭仲介紹了桂林的人文、歷史、地理、山水和經濟社會發展、桂台兩地交流交往情況。他說,桂林非常支持臺灣教師到桂林發展事業、安居樂業,桂林目前有8所高校,吸引了9位臺灣教師「安家落戶」,他們在桂林得到了很好的政治和生活待遇,享受到與大陸教師同等的政策,其中廣西師大教師王孟筠還解決了事業編制。我們真誠希望有更多的臺灣教師來桂林工作、生活,在桂林收穫愛情,讓兩岸一家親變成了兩岸一家人。

陳經超在發言中對全國台聯、臺灣同學會一直以來關心關愛在大陸任教的臺灣教師表示感謝。他說,臺灣教師座談會是在大陸任教臺灣教師的盛會,是大家一起交流溝通的平臺,舉辦四屆以來,我們的心聲得到關注、我們的困難得到前視、我們的工作生活得到關愛。在這個平臺上,大家一起交流思想、分享成就、互通情況,我們的車業發展更順利、生活更愉快。這些,都得益于主辦方搭建的平臺,得益于祖國的強大和對我們的重視。祝願臺灣教師座談會越辦越好,讓更多臺灣教師加入這個互相交流的群體。

桂林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台辦主任陽行志,廣西台聯會長黎建康、桂林市台聯副會長卨違娟、臺灣同學會副會長韓嘉玲、聯絡部主任李榮虎等領導參加了開幕式。

血濃於水歡聚一堂共議融合

7月3日上午,桂林民豐賓館二樓會議室裏,涼爽愜意。楊毅周組織了全體參會者,對「習總書記1月2日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31條惠台措施』理解、感想」展開專題座談。參加此次座談、交流聯誼活動的40多位台籍老師悉數就坐,歡聚一堂。

楊毅周說,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大會上的IE要講話。從兩岸攜手推動民族復興,實現和平統一目標;探索‘兩制’臺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和平統一前景: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實現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等5個方面作了精闢論述。

總書記的講話高屋建瓴、立意高遠、內容豐富、思想深邃,全面闡述了兩岸和平統一的基本思路、主要任務和目標方向,系統闡釋了實現國家統一的裝本內涵、根本方針和路徑模式,昭示了兩岸必將統一也必然統一的袞情壯語,創造性地提出「兩制」臺灣方案的新時代內涵,是全國台聯——臺胞之家做好新時代聯誼、交流、服務臺灣鄉親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既充分考慮臺灣現狀,又有利於統一後的臺灣長治久安」。「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祖國統一最佳方式。

2018年2月28日,國台辦「31條惠台措施」的發佈實施,涉及教育、投資、經濟合作、文化影視及臺灣青年來大陸就業、創業等多個領域,臺灣民眾熱切關注這些「同等待遇」,迄今各省、市陸續出臺貫徹實施「31條患台措施」的具體細則,讓臺灣同胞有更多獲得感。

在新時代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中,「31條惠台措施」的出臺,以前所未有的融合力度為新形勢下進一步加強兩岸民間的交流與合作起到巨大的推動作用,受到兩岸各界民眾的歡迎和讚譽。從臺胞群體的角度看,「31條患台措施」更是為他們提供了搭乘大陸經濟成長快車的重要平臺和契機。

楊毅周說:「兩岸同胞特別足各位老師,讓我們共同攜手,努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臺灣老師們個個精神飽滿,爭相發言,座談會一直進行到近12點。台籍教師們在發言中紛紛表示,「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種,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心靈的根脈和歸屬」。兩岸同胞同祖同根,血脈相連,文化相通,沒有理由不攜手發展、融合發展。

然而,「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在臺灣島內遭受「汙名化」「妖魔化」「醜陋化」,必須引起我們足夠重視。在推進祖國統一進程中,無論遇到什麼樣挫折與挑戰,我們對「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始終保持有「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決心和毅力,推進「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實踐的信心和決心猶如泰山九鼎,穩固不動搖。要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

習總書記重要講話,以清晰的「一個中國」替代模糊的「九二共識」。「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是當前兩岸和平的最大現實威脅,損害兩岸同胞共同的根本利益。兩岸同胞一定要攜手合作,在堅定新時代賦予「九二共識」新內涵的前提下,攜手共同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圖丨某和行徑。只要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就能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確保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台籍老師們還紛紛表示,「31條惠台措施」的出臺,直接讓在大陸發展的臺灣各群體從教師、學生、到創業青年等無不歡欣鼓舞,讓我們在大陸的發展更加順心,也更加安心。他們同時表示,「31條惠台措施」覆蓋面廣,針對性強,為他們今後在大陸生活學習、創業就業提供了更加堅實的保障,他們深受感動,備感溫暖,如沐春風。

全國台聯臺胞部副部長孟莉、臺灣同學會副會長韓嘉玲參加此次座談會。

大陸任教臺灣教師走進廣西師範大學

7月2日下午,陽光明媚,廣西師範大學校園內花草蔥蘢,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參加座談會的全體臺灣教師走進廣西師範大學,與學校領導和師生座談交流。楊毅周.韓嘉玲、廣西師範大學副校長黃文韜等領導一同參與座談交流。座談會由廣西師範大學統戰部部長黃海波主持。

黃文韜熱烈歡迎臺灣教師的到來。他說,學校高度重視臺灣教師的引進和培養,全力幫助臺灣教師解決在工作、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困難問題,目前,學校有7名臺灣教師,他們得到了很好的政策、待遇保障。其中2017年加入的王孟筠老師,已解決了亊業編制,是廣西首例,在全國也為數不多。黃文韜強調,廣大臺灣教師在廣西師範大學能夠發揮所長、安心從教、實現抱負。臺灣教師的加入,有力促進了學校師資隊伍的多元化、綜合化發展,是相容並包辦學理念的體現,也是兩岸人才交流、融合發展具體實踐的有力證明。

首位在廣西獲得教師編制的王孟筠發言說,很幸運來到臺灣青年的夢想之地——廣西師範大學。「在那個桂花雨落下的秋天,我投下的簡歷、做出的決定,是我人生最正確的一次選擇。」在廣西師範大學工作、生活的兩年時間,我感受到了領導、同事親如一家人的關愛、幫助,同時感受到了老師學生血濃於水的師生情意。在這裡的每一個瞬間,每一個片段都讓我非常難忘。她發自內心地說:「我選對了地方。希望更多臺灣教師來廣西師範大學、來祖國大陸發展。」

同樣在廣西師範大學執教的臺灣教師楊蕙鬱發言說:「這裏不像沿海城市,熱鬧繁華、生活壓力大,有點像世外桃源,不僅校園環境非常優美宜人,而且領導、同事、學生非常友善,學校尊師重教,教師教書育人,學生刻苦學習,氛圍非常濃厚,我們在這裏安居樂業、發展事業,享受與大陸老師同等待遇。」

參加座談會的臺灣教師紛紛表示,希望兩岸有更多深度的融合,為兩岸人民提供更多便利,希望祖國大陸快速發展的紅利,忠及更多臺灣民眾。

楊毅周對廣西師範大學竭力做好臺灣高層次師資人才的引進、培養和保障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說,廣西師範大學關心、支援臺灣教師發展事業,重視臺灣教師的工作、生活,為全國其他高校引進臺灣教師開了好頭,走在了前列。全國台聯作為臺胞之家,可以說也是廣大臺灣教師的娘家。在此,對所有引進臺灣教師、重視臺灣教師,為廣大臺灣教師提供良好工作平臺、事業發展平臺的髙校表示衷心感謝。同時呼籲全國高校一如既往地為臺灣老師提供發展機會、工作機會,讓更多臺灣教師在祖國大陸安居樂業、成就事業。

楊毅周希望,廣大大陸任教臺灣教師要加強自身修養,為人師表,樹德樹人;要安心立業、著眼創新、勇於突破,自覺把自身聰明才智融入學校建設發展大局,充分發揮自身真才實學,在教學、科研中實現人生價值,努力為祖國大陸教育事業發展、為祖國和平統一、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力貸。

黃文韜最後表示,廣西師範大學非常重視人才,是廣大臺灣同胞施展才華、追逐夢想的舞臺。希望臺灣教師把在這裏的學習、工作、生活情況和感受,真實轉告給臺灣的親人朋友,我們熱誠歡迎廣大臺灣知識青年加入廣西師範大學這個溫暖的大家庭。

座談會結束後,全體人員參觀了廣西師範大學校園及校內的「南越軍校舊址紀念館」。

促融合話發展

美麗廣西,群峰倒影,山水入神;辛勤園丁,集聚智慧,共話未來。7月8日,為期8天的「第四屆大陸任教臺灣教師座談會」在廣西南寧市圓滿結束。

本屆座談會,主題鮮明,行程緊湊,成果顯著。緊緊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1月2日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大會上重要講話精神,以「立足長遠發展,促進深度融合」為主題,先後舉辦3場專題講座、2場專題座談會、2場學術分享會、4場參訪考察活動。通過深入輔導、深度交流、經驗分享和參訪考察,讓與會臺灣教師詳細瞭解祖國大陸對台方針政策、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所蘊含的戰略考量和重大政策主張、新時代祖國建設發展面臨的國際國內複雜形勢,讓有關部門深入瞭解廣大大陸任教臺灣教師在祖國大陸工作、生活情況和麵臨的困難問題,以及系列進台政策執行過程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讓與會臺灣教師相互分享在大陸發展心得和成功經驗,感受祖國大陸對廣大大陸任教臺灣教師的高度重視和真心關懷。

在活動的專題講座環節中,主辦方先後邀請楊毅周、.廣西財經學院副教授謝廷宇、廣西區委黨校「一帶一路」研究院院長張家壽,分別就習近平總書記1月2日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大會上重要講話精神、中美貿易關係、「一帶一路」倡議進行輔導講座,使與會台灣教師全面瞭解當前國際國內形勢,堅定以祖國大陸為依託,立足長遠、融合發展的信心決心。

在座談交流環節,來自廈門大學、華東師範大學、武漢大學等11所高校的15位臺灣教師,圍繞習近平總書記1月2日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大會上重要講話、「31條惠台措施」、推進深度融合發展等主題,進行主旨發言,談了自己的學習體會、研究成果和意見建議。其中5對兩岸婚姻家庭教師還分享了他們甜蜜的愛情故事和夫妻攜手發展事業的心路歷程,其他教師結合個人實際,也紛紛發言談感想、談體會、談建議。座談交流熱烈,貼近工作生活,非常接地氣。廣大大陸任教臺灣教師表示,將以此次座談會為契機,立足本職,著眼未來,努力拼搏,努力把自己的事業發展好、把家庭經營好,為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進程貢獻力撒。

在經驗分享活動環節中,與會臺灣教師利用晚上休息時間,分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兩個門類,分享了在項目中報、課題研究、結題評審等方面的經驗心得。在大陸任教臺灣教師座談會上開展教學科研經驗分享,是一貫做法,廣大大陸任教臺灣教師利用這個平臺,相互學習,取長補短,有力地促進了事業發展。

自大陸任教臺灣教師座談會舉辦以來,大陸任教台灣教師在自然和社會科學領域,學術成果不斷突破,得益於座談會搭建的平臺,得益于教師之間互幫互助,得益於相關部門的關心支援和教師個人的堅持不懈。

交流聯誼期間,與會臺灣教師走進廣西師範大學,與學校領導和師生座談交流,瞭解學校引進、培養、使用臺灣教師的政策措施和經驗做法;走進廣西對台交流基地——劉永福故居,詳細瞭解甲午戰爭後,劉永福奉命赴台幫辦臺灣防務、自願留台領導抗日的英勇事蹟,感受民族英雄愛台、護台、保台的愛國情懷;走進湘江戰役紀念館,品味紅色文化,接受紅色傳統文化薰陶;前往邊貿城市進行調研考察;走近古代世界水利工程——靈渠,感受中華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獨特魅力。臺灣老師們感慨地說:「真是大開眼界,不虛此行,讓我們更深入地瞭解了大陸。」

活動期間,廣西自治區台辦主任李東興宴請了與會教師。桂林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台辦主任陽行志,桂林市台聯副會長高建娟等領導出席有關活動。

(程鑫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