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支持大專學生 拓寬視野豐富閱歷

【本報訊】高等教育局日前舉辦「青年與高等教育局蘇朝暉局長真情對話」活動,邀請參加本年擴闊視野交流團的大專學生出席,與蘇朝暉近距離交流,聽取學生的經驗分享和收穫,以增進與本澳青年的溝通和交流。

活動以「撲滿人生──澳門大專學生豐盛暑假系列交流會」為主題,高教局蘇朝暉局長、何絲雅副局長、高等院校學生廳陳旭偉廳長,以及20名參加了「澳門優秀高校學生歐盟及教科文組織交流訪問團」、「劍橋學習體驗之旅」暑期活動的大專學生出席。

蘇朝暉表示,特區政府重視青年的培育工作,一直以來透過多元化的方式促進與青年的溝通,聆聽訴求,完善施政工作。每年藉著暑假交流團總結會,與就讀於世界各地的大專學生進行面對面交流,聽取學生的活動分享,以及收集對政府工作的意見或建議。

學生分享得著

學生們再次共聚一堂,倍感親切,氣氛一下子熱鬧起來。他們分享行程中的所見所聞和得著,並認為收穫豐碩,獲益良多。就讀於華南師範大學的李金霖直言,是次交流機會難得,學習經驗畢生難忘。置身於世界著名高等學府學習,感受濃厚的學術氛圍。在課堂上,教授注重啟發學生的自主性,以及重視與學生之間的互動和交流,令其提升學習的動力,拓展思維的廣度和深度。在課餘期間,亦與同學們一起參觀當地的博物館和藝術館,增長知識。

就讀於台灣淡江大學的黃思雅表示,能夠參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歐盟總部、澳門駐布魯塞爾歐盟經濟貿易辦事處等地,與當地官員交流,拓闊了國際視野,增加了對國際事務或當今國際熱門時事的認識,並發現了自身的不足,鞭策自己繼續努力學習,豐富學識。

鼓勵學生把握機會提升自我

蘇朝暉表示,樂見學生在交流和學習的過程中,除了拓寬眼界、收穫知識和友誼外,還提升了綜合能力。他提到,今年「歐盟及教科文組織交流訪問團」首次不設隨團工作人員,但學生在行程中得到很多鍛鍊機會,發揮團隊協作精神,共同解決問題,增強責任感,提高自主能力。他勉勵學生培養獨立思考能力,學會從多角思考問題,理解問題,明辯是非。

長期以來,特區政府關顧大專學生的就學和成長,致力創設條件,為大專學生提供更多交流學習機會,他寄語大專學生把握機會,外出增廣見聞,感受不同國家文化,開拓視野,豐富人生閱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