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招聘存漏洞 公職局續改善機制

【本報訊】日前出爐的審計報告批評行政公職局主導的公務員招聘制度存在大量問題,包括招聘成本高,請人慢及重複投考等,澳門論壇昨日討論相關議題。

出席論壇的行政公職局局長高炳坤表示,當局重視審計報告提出的有關問題,已建立持續改善機制解決問題。當局會從公平、公正、公開、成本和效率等各方面逐步改善;亦會根據部門對人員的不同需求和職程共通性等,協調統一開考,並保留對於用人需求具特殊性的部門進行單獨開考。當局並計劃因應公共服務電子化的推動,將行政人員及技術輔導員的職程合併,儲存各投考人的有效證明文件,讓投考資料不會重複提交。

公職局副局長馮若儀稱,開考的剛性成本是不能節省,如租場費用、監考人員報酬、印刷試卷等。若報考人數多,成本則成正比增長。她又稱,高級技術員的考試出席率近百分之六十四,而技術輔導員則有四成多,投考人有選擇權是否出席考試,又認為值得研究收取報考費等措施。

民建聯公共行政改革關注組召集人李良汪建議,在開考招聘時應委派「局外人」參與典試。而為了避免典試委員會在兼顧恆常工作的同時,亦要為籌備甄選考試,認為當局必須對人員提供足夠的支援。

公務人員體育會會長葛萬金建議,第一階段統考的筆試應加入語言考試,第二階段專業人員考試要「擇優取錄」,第三階段考試則應設置百分比,提高甄選條件等。同時應設立資料庫,避免大量投考者同時報名;此外,他亦建議設立海外考試制度,讓在海外升學人士能夠參與考試,以吸納人才回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