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消防: 示威者縱火越來越嚴重

【香港中通社9月9日電】近日香港各區示威活動持續,香港消防處9日指出,示威者縱火問題越來越嚴重,過去3日共接獲23宗示威及聚眾活動相關的火警,濃煙及火勢一度波及附近的建築物和設施。

過去3日,暴力激進示威者在各區主要幹道及地鐵口縱火,燃燒路障雜物,現場多次發出爆炸聲,火勢猛烈一度高達2、3米。消防處副消防總長(總部)陳慶勇指出,自6日至8日,消防處共接獲示威和聚眾活動有關的火警共23宗,包括6日有15宗、7日有5宗和8日有3宗。

陳慶勇表示,從縱火次數、範圍、地點可見現時縱火問題越來越嚴重,濃煙及火勢已波及附近的建築物和設施,消防處對威脅市民生命和財產安全的行為予以譴責。

另外,示威者大肆破壞香港鐵路站內設施,包括消防設備。陳慶勇重申,示威者不當使用及破壞港鐵站內的消防設備,一旦有火警發生,該設施若發揮不到應有作用,會導致非常嚴重的後果。同時,堵塞道路的行為嚴重影響消防處提供緊急服務。他再次呼籲示威者保持冷靜克制,建議市民保持警覺,遠離危險地點,不要圍觀。

員警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媒體聯絡及傳訊)江永祥表示,由6日至9日淩晨的暴力示威活動中,警方共拘捕157人,包括125男32女,年齡介乎14至63歲,涉嫌刑事毀壞、阻差辦公、藏有攻擊性武器、在公眾地方打鬥、襲警及刑事蔑視法庭等罪行,其中5男1女已被起訴。

江永祥表示,過去3日,警方在驅散行動中,共使用31枚催淚彈、19發橡膠子彈、32發佈袋彈及1發海綿彈,另外共有12名警員受傷。

梁愛詩籲港人警惕被暴徒像“魔笛手”帶到深淵

香港示威活動持續3個月,激進示威者非法暴力行徑層出不窮。據港媒9日報導,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原司長梁愛詩日前表示,希望香港市民知道,如果再搞亂香港,就是被暴徒像“魔笛手”一樣帶著一直跑到原野、跌下深淵,也是把香港的前途送上。“這個時候大家要警醒。”

梁愛詩接受中央電視臺記者採訪時指出,特首林鄭月娥多次表示走入社區聽取民意,共同探討解決置業困難、貧富懸殊、青年人往上流動困難等問題。在一個暴亂的社會裡,沒辦法開始研究、討論這些問題,所以希望首先“止暴制亂”。

她指出,中央說對香港特區有信心,讓香港用自己的能力解決這次風波。政府做政府的工作,每個市民應該就“止暴制亂”發聲,但很多人怕,不敢講。

梁愛詩認為,員警現已盡其所能執法,要拘捕犯法者。在香港,市民都有充分表達訴求的機會,只要不犯法,按照基本法有言論自由、集會結社的自由,都會得到尊重,充分體現“一國兩制”。

她呼籲市民,無論對政府如何不滿,請先發聲止暴,關心身邊的親人和朋友,疏導他們的誤解,代他們向政府表達合理的要求。香港社會要團結起來,積極發聲反對暴力,凝聚正能量,讓香港儘快回復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