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超瓊聯合國發聲 站出來告訴世界一個真實的香港

【中新社日內瓦9月10日電】馳騁商界的“賭王”何鴻燊之女何超瓊9日走進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2屆會議的會場。身為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香港婦協)主席,她說現在要站出來,要走到前台替香港“沉默的大多數”發聲,要告訴國際社會當前香港的真實情況。

當地時間9日上午,何超瓊參加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2屆會議開幕式;10日和11日,她將以非政府組織代表的身份在大會發言;當地時間9日下午,正在緊張準備大會發言的何超瓊與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監察顧問、美心集團創始人伍沾德長女伍淑清接受了媒體聯合採訪。

何超瓊說,過去三個月在香港社會愈發動蕩之際,自己在不解、震驚、痛心乃至反思的複雜情緒中度過。香港一個正常的立法事務(特區政府提議修訂《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卻引發暴力示威不斷昇級;發酵至今已滲透全港18區,“差不多每兩三天就一場”,已完全脫離最初反對修例的軌道,開始不斷夾雜各種政治訴求。

暴力亂港之下,香港面臨巨大考驗。何超瓊痛心老一輩港人以勤勉之力不斷推動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進步,如今暴力示威“不到三個月就快把香港良好的國際形象搞亂”;她也不能理解,示威人群號稱“胸懷崇高民主意識”,卻以此“綁架”香港平民百姓,這樣做有何必要?

她舉例,很多人因心懷恐懼不敢上街,數據顯示香港消費急劇萎縮,更可憐的是中小商戶,由於無法正常經營,生計受到很大影響;種種跡象表明,暴力亂港帶來的惡果早已從很多人認為的“個別事例”蔓延全港,深受其害的正是香港中小商戶和平民百姓。

“我最想問一個問題,就是表達你的政治訴求也好,理念也好,但是否需要把其他人自由、平和的生活破壞掉?”何超瓊反問。

除了替普通民眾發聲,何超瓊說自己決定站出來的另一個原因是一些媒體對事件的歪曲報道,尤其是某些海外媒體,以單一角度去報道示威人群,非但不認為暴力示威是破壞行為,甚至覺得“得體”,絲毫無視香港面臨的後果和民眾心中的恐懼。

為此何超瓊進行了反思,得出的結論是示威人群通常會主動與媒體交流,利用媒體表達自己的訴求,反而“我們是沉默的大多數,以為不是其中的一份子;現在我們都變成了事件的一份子,可能意識到這一點已經遲了,但還是要站出來”。

作為商界“女強人”和社會知名人士,此時站出來必然躲不過非議和攻擊。何超瓊不諱言,自從赴日內瓦參會的消息傳出,網絡上已出現對她的攻擊,其中一些攻擊極為過分,威脅她的家庭和事業,這些她都心知肚明。

“我希望能以理性的態度去解決問題;我沒有惡意,也不會攻擊其他人,如果大家都為香港好,不用把我們當成攻擊的對象。”何超瓊說。

對於10日和11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大會發言,何超瓊透露,其實留給她的準備時間不多,按慣例她的發言時間也不會太長,不可能把香港方方面面講清楚,但她的發言會涵蓋根本性、原則性議題,表達香港大眾的心聲,告訴大家香港的實際情況。

她也將呼籲,香港社會的確存在分歧,但要用尊重、平和、“愛護香港這塊福地”的心態去解決分歧,而不是將事情弄到不可收場,“如果香港真得變成全球一個關注點,那就必須要給我們空間和時間,讓香港自己找辦法處理好自己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