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歸還華為被扣貨物 外交部:承認其違法

【香港中通社9月10日電】因美國政府歸還扣留兩年的貨物,華為公司撤回今年6月對美國多個政府部門的訴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0日就此事回應指,美國政府近日將兩年前無故扣押的一批電信設備歸還給華為公司,從事實上承認了其行為的違法性和隨意性。

華春瑩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方在拿不出任何證據的情況下誣陷中國企業,並且濫用國家的力量打壓特定的中國企業;這種行為既不光彩也不道德,更是對美方一貫標榜的市場經濟原則的否定,將嚴重損害美國自身的形象和信譽,也將嚴重影響各國企業對於和美國開展合作的信心。

華春瑩說:“我也注意到微軟總裁近日在接受《彭博商業週刊》採訪時表示,美國政府在沒有以確鑿事實邏輯和法律條款為依託的情況下,不應該對華為採取限制措施。”華春瑩強調,中方敦促美方傾聽各界人士的理性的聲音,停止泛化國家安全的錯誤做法,停止對中國特定企業的無理打壓,為中國企業在美國的正常經營活動提供公平、公正和非歧視的營商環境。

環球網10日報道稱,華為美國公司9日提交撤訴申請的同時也批評,這起扣貨事件是美國政府針對華為作出一系列不正當和不公正行為的體現。華為3日在一份聲明中列舉了一段時間以來美國政府動用國家機器、濫用司法和行政權力影響華為正常運營的行為,提到美國政府通過恐嚇、拒發簽證、扣貨等方式,阻撓華為公司正常的商業活動和技術交流。

據新華社6月22日報道,華為美國公司已起訴美國商務部,認為其扣押華為設備並遲遲不作出相關決定的行為“非法”。2017年,華為將多件原產於中國的電信設備運往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一家獨立實驗室檢測,完成檢測後計劃將設備運回;當年9月,上述設備在運回中國的途中被美商務部扣押於阿拉斯加州。華為表示,截至提起訴訟時,這些設備已被扣留長達632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