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市委統戰部 訪粵澳工商聯會

【本報訊】日前(9月9日),青島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市工商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楊長軍先生率青島市委統戰部、青島市企業代表團訪問粵澳工商聯會,由黃仁民理事長等人熱情接待。

楊長軍副部長對粵澳工商聯會的熱情接待表示感謝,介紹青島市委統戰部的情況,並表示十分歡迎澳門企業至青島交流與發展,本次拜訪澳門的目的是開展經貿交流活動,介紹青島作為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的發展戰略,探討“一帶一路”倡議下不同行業的新商機,搭建商會經貿合作交流平臺,同時與本會為友好商會保持良好的溝通和合作,促進兩地經貿發展共行。楊長軍副部長還表示,在澳門期間,還拜訪了澳門中聯辦、澳門山東商會、澳門青島同鄉聯誼會等社團組織,旨在與各方交流並加強青島與澳門之間的商業合作機會。

粵澳工商聯會黃仁民理事長代表商會感謝青島市委統戰部及企業代表團在繁忙中抽空來訪。歷年來青島與澳門交往密切,兩地各部門多有互訪。商會8月份組織工商考察團、企業代表至青島學習拜訪,希望加強兩地之間的緊密交流和友好合作,更希望能推進“一帶一路”進程。他還介紹了商會基本情況及近期會務狀況:粵澳工商聯會成立於2015年,會務宗旨為“團結愛國愛澳力量,維護粵澳工商權益,搭建內聯外拓平臺,助理國家偉大復興”。雖僅立足於粵澳卻旨在輻射全國,廣泛團結全國各地的工商業界人士,服務澳門經濟多元化,積極開展各項深化粵澳合作的項目。圍繞“澳門特色金融”、“粵澳合作”已開展了多次專家論壇和工商考察活動,在特區政府經濟局的支持下,商會於2017年11月成立內地商事登記先導服務處,為市民提供免費的內地商事登記服務,為有意參與大灣區建設的居民及企業提供工商註冊手續服務,至今已成功協助辦理70個營業執照。經過將近兩年時間的運作,取得良好的實際效果和社會效應。在特區政府經濟局的支持下,今年服務處將升級為粵澳工商服務中心。澳門作為大灣區規劃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樣承擔著新時期國家全面開放的重大歷史任務,要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中葡商貿服務平臺的優勢,做“一帶一路”的精準聯繫人,積極推動國際產能合作和技術合作,將粵港澳大灣區打造為國家經濟高質量增長的新引擎,並同時推進和全國各地的商會、商業合作,商會作為聯繫和溝通兩地的橋樑,積極參與相關工作,為“一帶一路”建設添磚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