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乞外國幹預中國事務  外交部痛批「他沒資格」

【香港中通社9月16日電】在16日舉行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提問說:黃之鋒呼籲美國總統在與中國的貿易協議中加入人權條款,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對此回應稱,黃之鋒身爲中國人,却到處去乞求外國幹預中國的內部事務。華春瑩說:“對於這種人,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的發言人已經給予明確的定性,我想他是沒有什麼資格來對中美關係當中的相關問題說三道四的。”

華春瑩強調,中方在涉港以及中美經貿磋商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任何外國的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幹預。她指出,那些反中亂港、挾洋自重的言行和圖謀最終都不會得逞,都是注定要失敗的,都是自討沒趣。

香港警方:激進示威者暴力程度不斷升級 定必繼續嚴正執法

中新社香港9月16日電 香港大批激進示威者無視警方反對,15日在香港島多區非法集結,他們違法堵路、向政府總部及警察投擲汽油彈、四處放火、襲擊他人及記者。16日淩晨,香港警方對示威者目無法紀的暴力行為予以嚴厲譴責。

16日淩晨,香港警方通報激進示威者15日在港島多區的暴力行徑,以及警方依法執法的情況。

警方表示,早前已就15日在港島區舉行的公衆活動發出反對通知書。然而,大批示威者15日下午開始在金鐘、灣仔及銅鑼灣一帶示威,並違法堵路,令港島區交通嚴重癱瘓。

其後,有示威者在金鐘及灣仔鐵路站外一帶,焚燒雜物,幷用鐵枝及硬物打破金鐘海富中心的玻璃。有激進示威者用彈叉,向政府總部投擲磚塊、雜物,也有示威者投擲汽油彈,嚴重危害現場所有人士的人身安全。

因應現場情况,警方多次警告無效後,以適當武力制止示威者的暴力行爲幷進行驅散,當中包括施放催泪烟、橡膠子彈及海綿彈等,也曾出動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

下午約5時45分,近20名激進示威者在灣仔告士打道近馬師道交界襲擊兩名警務人員,幷向他們近距離投擲汽油彈。在生命安全受到嚴重威脅的情況下,二人一度拔槍示警,成功將示威者驅散。其後亦有示威者在灣仔鐵路站外及警察總部外,向警員投擲汽油彈,嚴重影響在場所有人士的安全。

至晚上約8時,十數人在炮臺山鐵路站外集結。有人手持折凳(摺叠椅)及鐵錘與人爭執,其後發生打鬥。在北角多個不同地點,也發生多宗毆打或持械打鬥,多名市民受傷。警方爲了制止暴力行爲,晚上約11時施放催涙煙。

警方表示,激進示威者的暴力程度不斷升級,行爲目無法紀,予以嚴厲譴責。警方定必繼續嚴正執法,堅定維護香港的公共安全,對所有違法行為追究到底。

體會警員承受危險及壓力 香港警務處處長致最崇高敬意

香港中通社9月16日電:香港警務處處長盧偉聰16日發出公告,對警隊每一位成員在極度艱難時刻,仍展現高度專業、堅守崗位及勇敢面對各種危險,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及由衷的感謝”。他稱,深深體會同事在行動期間一直面對極大危險及承受巨大壓力,强調警員“在這艱難的道路上從不孤單”,他與管理層會繼續在各方面采取一切可行措施。

盧偉聰深深體會同事在這行動期間一直面對極大的危險與及承受巨大壓力,指警隊無時間照顧家人,被指控及惡意中傷等,他向警隊同事表示,希望他們知道在這艱難的道路上從不孤單。他和警隊管理層會繼續在各方面采取一切可行措施,例如在行動策略上或後勤支援中,全力與大家一起幷肩完成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