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八社區文創項目 料獲八百四萬資助

【本報訊】文產基金消息,2019年的“社區文創專項資助計劃”已完成評審工作,共有28個項目獲資助,預計總資助額約840萬澳門元。獲通過項目涉及餐飲及零售行業,零售業以食品類產品為主,其他包括糧油雜貨、中草藥、五金及竹木藤傢俬,共17間文創企業負責實施項目。

文化產業基金2019“社區文創專項資助計劃”在申請期內共收到46個資助申請,經初步分析,43個申請符合資格並獲進入評審階段,最後擇優選出30個項目,其中28個項目接受資助,項目預計總實施費用約1,200萬澳門元,而文產基金資助部份約840萬澳門元,其中,發放予文創企業用於構建及統籌設計的優化方案費用約280萬澳門元。

接受資助的28個項目將由17間文創企業負責實施,其中7間曾參與第一期資助計劃。該28個項目屬餐飲及零售行業,零售以食品類產品為主,其他為糧油雜貨、中草藥、五金及竹木藤傢俬。

“社區文創專項資助計劃”旨在挖掘社區特色店舖的品牌故事,通過文創手段,將文化與創意設計融入品牌,為特色店舖注入新元素和活力,並帶出店舖故事的共性情感,從而將文創帶入社區,以特色店舖為點吸引人流,以點帶面活化社區營商環境。

該資助計劃分兩部份,發放予文創企業用於設計及優化方案的費用上限為10萬澳門元。店舖實施費用包括品牌形象推廣及空間軟裝改造的實施費,該資助款項發放予獲選企業(文創企業+特色店舖),最高為“實施費用預計支出”總額的50%,上限為20萬澳門元,特色店舖須自行承擔餘下的50%及超出資助上限之費用。最終資助金額將以實報實銷形式定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