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為何從「隨因緣走」回到「參選到底」?

曾經揚言「總統」大選選票上一定要有其名字的王金平,懷著這樣的自信心,一直在高唱「參選到底」。但在以郭柯王「桃園三結盟」方式參選「總統」破局的事態演變過程中,顯見郭台銘和柯文哲都以不同心態及手法排擠王金平,使他深感遭受邊緣化,改口「隨因緣走」,並提出各小政黨的「民主大聯盟」,由他做「盟主」。不過,似是響應者渺渺。因為在各小政黨中,除了剛成立的台灣民眾黨本來就對王金平面熱心冷之外,其他的幾個小政黨,要不是意識形態相悖,如有追求統一的新黨,也有正好相反追求「台獨」的時代力量和台聯黨,唯有親民黨,可以一談。

果然,王金平昨日在受訪被問到是否有向親民黨爭取「二零二零」大選「門票」時,當即回應「可以這麼解讀,否則要怎麼去達到參選的結果?」這就從王金平一側單方面證實了近日來他正在尋求與宋楚瑜合作,披掛橘袍參選「總統」的傳言。不過,他也在自詡「每個人都可以想得到他考慮去爭取親民黨這張票」的同時,也承認「還有待努力」。但是,王金平對參選「總統」的口頭禪,已經從「桃園三結義」破局後的「隨因緣走」,又回到斬釘截鐵的「參選到底」了。

但在親民黨的一側,雖然並不完全否認這個傳聞,卻也是回應得不夠明朗。比如,親民黨秘書長兼黨團總召李鴻鈞、黨團主任張碩文都透過電話回應表示,只知道王金平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之間有共同的朋友在穿梭,但宋王兩人至今沒見面,合作也沒定案。張碩文還表示,不過親民黨的基層大都比較希望宋楚瑜能再親自上陣,有關親民黨的參選事宜,會在十月內部開會討論。

實際上,現在親民黨對是否及以如何方式參加「總統」大選,仍在評估之中。目前親民黨內部幕僚分為兩派意見,一派力主由宋楚瑜御駕親征,扮演「母雞」角色來拉抬親民黨的區域及不分區「立委」選情;另一派則是主張釋出「總統」提名「門票」,改與柯文哲或王金平合作,藉此展現親民黨的雅量和氣度,也較有助於跨越百分之五的不分區政黨票「門檻」。因此,黨內先行準備兩套劇本,一是推派宋楚瑜獨自參選「總統」,擬定「國政白皮書」及親民黨「立委」提名布局;二則是持開放態度,只要與親民黨擁有共同理念者,都是可以合作的對象。

至於採取哪個方案,最後由宋楚瑜親自決定。現在就是因為宋楚瑜尚未有明確表態,因而李鴻鈞、張碩文的回應,才模糊不清。

有一個說法,是曾經多次參選「總統」均告失敗,而且鑑於自己已經七十七歲的宋楚瑜,確實是有棄選的意向。但又不可能白白浪費親民黨所擁有的「總統」大選「入門券」,而且更重要的是,親民黨的「立委」選情,需要有具較強實力的「總統」參選人發揮「母雞帶小雞」的作用,讓親民黨能夠有多名候選人當選,使得親民黨能夠再次成立黨團,在「立法院」繼續發揮「關鍵少數」的作用,並保住「大黨」的政治地位,還可在四年的「立法院」屆期內,每年都以每票五十元的標準,領取政黨選舉補助金,以支應黨務運作經費,並可再次獲得「總統」大選的「入門券」。因此,他是較為傾向於與理念相近者合作的。

本來,柯文哲、郭台銘和王金平都在宋楚瑜的「合作名單」中。在最初時,柯文哲佔有優勢。兩人的關係不錯,柯文哲因此委任宋楚瑜為台北市政府的市政總顧問,因而每兩三個月,宋楚瑜都會到市政府市長辦公室與柯文哲聊談。但後來兩人的關係轉壞,關鍵是在於,宋楚瑜曾經要求柯文哲不要成立政黨,柯文哲也答應了。但詎料柯文哲利令智昏,為了借助郭台銘的財力和人氣,推動他參選「總統」,來成就自己「大黨領袖」的平台,而成立了台灣民眾黨。此舉不但是撕毀對宋楚瑜的諾言,而且搶奪親民黨的「立委」政黨票。更糟的是,當時志得意滿的柯文哲,曾經在語言上對宋楚瑜不敬的言論,當然翻臉。

還有一個實務上的問題。如果宋柯合作,由於柯文哲名下有政黨,在「立委」選舉的政黨票方面,如何與親民黨計算分配「不分區立委」的議席,及政黨選舉補助金?。另外,倘柯文哲即使落選,但其所獲選票數為當選者的一半或以上,有資格領取「總統」選舉補助金(每票三十元,一次過領取),如何對分?當年宋楚瑜與連戰合作參選「總統」,「總統」選舉補助金被國民黨全數領走,曾多次交涉而不果,這個教訓,對宋楚瑜來說是太深刻了。而從柯文哲有求於郭台銘的情況來看,他是太需要錢財了。因而倘親民黨提名柯文哲參選「總統」而又有機會獲得分發「總統」選舉補助金,他或將也是全數領走,作為台灣民眾黨的黨務運作經費。對此,宋楚瑜也是滿懷戒心的。

郭台銘自己就是台灣首富,並不稀罕選舉補助金這些「小錢」。實際上,他還曾說過將會把補助金捐出來。倘此,如是他與宋楚瑜合作,所分得的選舉補助金,將會一文不留地讓宋楚瑜領取。還有一個好處,就是郭台銘名下沒有政黨,因而不會擔心他會瓜分親民黨的「立委」政黨票,更不會瓜分「不分區立委」的分配名額及政黨選舉補助金。因而可以說,是對宋楚瑜最有利的方案。但是,郭台銘已經表態不選,因而令宋楚瑜大感惋惜。

王金平卻是親自找上門來。在理論上,宋楚瑜可以與王金平合作,而且兩人都長期遭受國民黨尤其是馬英九的「欺負」,可能是「同病相憐」。王金平名下也沒有政黨,同樣不會侵蝕親民黨的政黨票及「不分區立委」名額和政黨選舉補助金。至於當選「總統」或得票數是當選者一半的「總統」選舉補助金,則要事先商定瓜分的比例,以避免「打死狗講價」。

王金平因為作風八面玲瓏,藍綠通吃,而且與地方派系勢力交情頗佳,在任「立法院長」時與親民黨黨團的關係不錯,與宋楚瑜的私人關係也可以,因而是宋楚瑜可以接受的人。不過,宋楚瑜也可能會思量,連自己作為「人氣王」都屢選屢敗,實力不如自己的王金平更難當選「總統」。但為求得「母雞」來帶領「小雞」的選情,因而倘是最後決定自己不再親自出馬參選,王金平就是合作的對象。

但即使如此,在十一月二十二日「中選會」接受「總統」參選人登記之前,也只能是「鴨子划水」地運行。而當親民黨正式宣布提名王金平參選「總統」時,國民黨中央當然會隨即「開鍘」,開除其黨籍。而按照《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的規定,他就喪失「不分區立委」資格。不能再像「九月政爭」時那樣,向法院申請保全其黨籍。當然,此時距離第九屆「立委」任期結束只有兩個來月的時間,也不在乎了。但是卻喪失今後再繼續提名為「不分區立委」參選人的機會。

或許,王金平也想通了,因為即使是自己沒有因為脫黨參選,繼續留在國民黨內,但吳敦義評估國民黨將會獲得過半議席,因而打算運用黨主席的實權,將自己安排在「不分區立委」名單的第一名,覬覦「立法院長」的位子,又怎會笨到再為王金平修改提名條例,讓王金平以曾經連續多屆「立法院長」的優勢,與自己爭奪「立法院長」?當然,朱立倫四年前的修例,是以「立法院長」為前提,但王金平現在只是「陽春立委」,再為他修例就缺乏正當的理由。既然如此,王金平還不如索性離開國民黨,由親民黨提名參選「總統」,或還將會有一搏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