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春種秋收天道酬勤 農業根基穩發展底氣足

【中新社北京9月23日電】 9月23日是秋分日,中國迎來第二個「中國農民豐收節」。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通過中央電視台農業農村頻道,向全國廣大農民和工作在「三農」一綫的同志們表示誠摯的問候,幷熱烈祝賀央視農業農村頻道正式開播。

習近平指出,春種秋收,天道酬勤。農業根基穩,發展底氣足。「三農」領域的成就,是全黨全國上下共同努力的結果,也是廣大農民和農業戰線工作者辛勤勞作的結果。在此,向全國廣大農民和工作在「三農」一綫的同志們表示誠摯的問候。

習近平對中央電視台農業農村頻道正式開播表示熱烈的祝賀。希望他們深入宣傳黨中央關于「三農」工作的大政方針和工作部署,深入宣傳農業農村農民在新時代的新氣象新面貌,在全社會營造關注農業、關心農村、關愛農民的濃厚氛圍,爲打贏脫貧攻堅戰、推進中國農業農村改革發展、實現鄉村振興作出貢獻。

經黨中央批准、國務院批復,自2018年起中國將每年農曆秋分設立爲「中國農民豐收節」,這是中國在國家層面爲農民設立的第一個節日。中央電視台農業農村頻道是中國首個面向「三農」的國家級全媒體頻道,以深入宣傳鄉村振興、脫貧攻堅和建設美麗中國等爲重點,9月23日正式開播,每日播出18小時。

習近平對中國選手在世界技能大賽取得佳績作出重要指示

另外,中新社北京9月23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對中國技能選手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賽上取得佳績作出重要指示,向中國參賽選手和從事技能人才培養工作的同志們致以熱烈祝賀。

習近平强調,勞動者素質對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至關重要。技術工人隊伍是支撐中國製造、中國創造的重要基礎,對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作用。要健全技能人才培養、使用、評價、激勵制度,大力發展技工教育,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加快培養大批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要在全社會弘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勵廣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

習近平指出,中國將舉辦2021年上海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要做好各項籌備和組織工作,加強同各國在技能領域的交流互鑒,展示中國職業技能培訓成就和水平,努力辦成一届富有新意、影響廣泛的世界技能大賽。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强作出批示指出,技能人才是國家的寶貴資源,是促進産業升級、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爲指導,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决策部署,更加重視技能人才培養,實施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緊扣需求發展現代職業教育、辦好技工院校,完善技術工人職業發展機制和政策,使更多社會需要的技能人才、大國工匠不斷涌現,依托大衆創業、萬衆創新,促進新動能成長壯大和就業增加。同時,要加强技能領域國際合作,做好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籌辦工作,推動形成廣大青年學習技能、報效國家的濃厚氛圍。

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參賽總結大會23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在會上宣讀了習近平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批示幷致辭。他在致辭中指出,技能人才是中國人才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爲廣大技能勞動者成長成才創造條件。要開展大規模職業技能培訓,健全培養、使用、評價、激勵機制,全力辦好在上海舉辦的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希望參賽選手堅守初心,在技能成才、技能報國的道路上取得更大成績,作出更大貢獻。

世界技能大賽每兩年舉辦一届,被譽爲「世界技能奧林匹克」。今年8月,在俄羅斯喀山舉行的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上,中國選手共獲得16金14銀5銅和17個優勝獎,位列金牌榜、獎牌榜、團體總分第一名。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將於2021年9月在上海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