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萬人預約接種疫苗 二千人率先完成接種

【本報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17日表示,截至下午4時,全澳已有約10,000人預約接種新冠疫苗,4,300人屬於優先人群,當中2,000人已完成接種,目前本澳沒收到任何接種疫苗後不良事件的報告。

餘下的8,000名預約人士,當中有2,200人預約了在第二階段開放全澳居民接種時間,即2月22日當天接種,他們將安排在全澳12個接種站點進行;衛生局將根據接種站點的預計人數,安排相應醫護人員及場地。

目前,2,000名已接種了疫苗的優先人群,接種疫苗種類均為國藥集團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由於另一款疫苗預計2月底、3月初才運抵本澳,故暫未能提供該款疫苗的具體可接種時間,現時在系統已預約人士亦以選擇國藥疫苗為主。

應變協調中心補充,全澳12個接種站點,每天合共可提供5,000個接種名額,如果市民的接種需求增多,政府仍可以加大預約名額,全澳居民均可透過網上系統預約,並按各自意願選擇接種地點及時間。

有傳媒關注新冠疫苗有效性持續時間,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由於新冠疫苗是新鮮事物,目前未有科學依據定調出有效性持續時間,根據部分臨床研究結果推測有效性可持續6至12個月,但仍需再參考科學數據才能確定。

他稱,接種新冠疫苗能降低發病率及重症的機率,但是否能替代其它防疫措施需要時間研判。按一般估計,抗體不會打一次疫苗就長期存在,抗體只是一個參考指標,盡管抗體為陰性,人體免疫系統除了產生抗體外,還有細胞免疫,所以都有一定的保護力。

至於疫苗持續供應問題,羅奕龍稱,視乎全球疫情發展,以及居民需要,特區政府會持續採購疫苗供接種。相信不同疫苗供應的數字及種類會越來越多,普及性會越來越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