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系統人事異動背後有重大考量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昨午宣布「國安」團隊人事異動,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轉任「國安局長」,前「法務部長」邱太三接陸委會主委,「國安局長」邱國正出任「國防部長」,現任「國防部長」嚴德發則轉任「國安會」諮詢委員。新人事案將於下週「立法院」開議日前完成交接。

張惇涵表示,針對新一階段區域與國際局勢,以及後疫情時代下所牽動的全球政經變局,「國安」團隊將進行相應任務及部署的調整,蔡英文在經過通盤考量,以及和蘇貞昌商議後,就新一階段「國安」團隊的任務與隊形,進行再部署。

這是蔡英文上台後,除了是就職時的「組閣」部署之外,「國安」系統人事調整幅度最大的一次。其背景,除了是張惇涵所指的上述原因之外,可能與利用台灣作為抗衡中國的「棋子」特朗普爭取連任美國總統失敗,與中國關係較為緩和的拜登當選並就任美國總統有關。實際上,曾經在李登輝時期擔任過「外交部長」的胡志強昨日就指出,蔡英文在農曆年前召開「國安」高層會議,表態願意進行兩岸對話,是拜登上台後,對華政策修正特朗普路線,因而美方施壓,要求蔡英文說的。

而據台灣政壇消息,今次「國安」系統人事調整的思維方向,就是在二月九日召開的「國安高層會議」上形成的。而胡志強的說法,與張惇涵的「針對新一階段區域與國際局勢」,也有著高度的吻合。

當然,張惇涵所說的的「區域局勢」,也與中國大陸的形勢新發展密切相關。今年是中國大陸第一個「一百年」完美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規劃及二零三五年遠景發展目標的開局之年。北京可能會根據新形勢的要求,對涉台事務提出新的對策,台灣當局也需要提前進行戰略調整部署,以作應對。因此,台灣媒體將之形容為「蔡英文超前部署 『國安』團隊組三個鐵三角因應中國變局」。——也就是「外交事務」由「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駐美代表」蕭美琴組成的「外交鐵三角」;「兩岸事務」由新任「國安局長」陳明通、新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海基會副董事長詹志宏成立的兩岸鐵三角;以及「國防安全」由轉為「國安會」諮詢委員的嚴德發、新任「國防部長」邱國正、參謀總長黃曙光架構的「國防鐵三角」。

實際上,從這輪人事異動的具體安排看,這個意圖就極為明顯地凸顯出來,而且也重點體現在非常重視情報方面,尤其是「國安局長」邱國正升任「國防部長」,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轉任「國安局長」,這個痕跡極為明顯。在情報系統浸淫了近兩年的邱以正轉任「國防部長」,是將軍事與情報結合起來,跳脫單純為軍事而軍事的狀態。尤其是在對岸「智統」以至「武統」的呼聲日高,而美國新總統拜登只承諾加大對台軍售,卻不願承諾直接出兵馳援的情況下,加強情報與軍事的有機結合,就顯得極為重要。

這就可以理解,為何陳明通會降格轉任「國安局長」了。他不單止是第二位文人「國安局長」,而且還是「低職高配」地出任「國安局長。實際上,第一位文人「國安局長」許惠佑,是在「海巡署長」任內平調「國安局長」,而「國安局」與「警政署」、「移民署」、「海巡署」等機關,其層級均低於部會。因此,陳明通從陸委會主委專任「國安局長」,是屬於「低職高配」。因而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在臉書貼文說,陳明通要接任「國安局長」,「委屈了!」,陸委會主委接任「國安會秘書長」都不為過,接「國安局長」根本是明暗都降。

但陳明通卻可能會甘之如飴。一方面,證明蔡英文更信任他,讓他接掌這個「白虎堂」機構;另一方面,證明自己在大陸的人脈關係極多,在拓展對大陸的情報工作上可以派上用場。

實際上,陳水扁委任蔡英文出任「陸委會」主委時,蔡英文的大陸經驗並不多,只是搞了個「特殊兩國論」。因而倚重「陸委會」兩位副主委,一是林中斌,側重於從美國的角度看大陸;另一是陳明通,偏重於從大陸的角度看台灣。因為陳明通在擔任台灣大學教授時,經常到大陸出席學術交流活動,並帶領學生到大陸進行田野調查,因而與大陸的涉台學者甚至官員有密切交往,人脈關係極廣也極深。正因為他在大陸有著充沛的人脈關係,而且也對大陸的政情極為熟悉,因而據說能夠提前一步,準確研判對岸的最新動向,包括大陸將於二零一九年一月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四十週年活動並提出新的策略,而讓蔡英文能夠提早作好「反制」策略準備,從而間接促使蔡英文高票當選連任。

因此,蔡英文調派陳明接任「國安局長」,就是利用他這個別人不可代替的優勢,以助進一步提前部署。不過,卻又折射了在大陸反間諜鬥爭無往不利之下,台灣情報當局對大陸工作的「人力情報」業務,已經斷層,急於建立新的「人力情報」網絡。不過,大陸地區的反間諜機構,已經注意到台灣情報當局利用學者進行間諜活動的新動向,並在去年公佈破獲了幾宗類似的案件,還對其中的個案判了刑。陳明通如要籍此途徑開拓及建立新的「人力情報」網絡,似是並不容易,可能會折戟沉沙。當然,如果是以「知陸派」,深知兩岸關係停滯不前的癥結所在的背景,如能向蔡英文提交實事求是的研判報告,對於降低台海的緊張局勢,也未嘗不是好事。

邱太三是民進黨「新潮流系」的成員,而陸委會另一位副主委邱垂正也是屬於「新潮流系」。這就形成「新潮流系」在陸委會佔有較大比例,而且恰巧兩人都是「邱」。

不過,邱太三對大陸態度算是比較友善的。他的情況,同曾任「新潮流系」總召,因為與創造「九二共識」概念的蘇起「走得太近」,而被「新潮流系」開除出流的洪奇昌,較為相似。因而他曾在陸委會副主委任內推動兩岸春節台商包機直航,在「法務部長」任內也進行過兩岸司法交流,是一位可以與陸方打交道的合適人選。

而邱垂正也曾在金門大學教授任內,經常到廈門參訪,並著有《兩岸和平三角建構》一書,指出未來無論是藍綠誰來執政,和平若是兩岸共同的語言,就必須面對兩岸和平三角建構,因而提出「經濟互賴」、「制度整合」、「民主價值共享」的三個變項,也是屬於較為務實溫和。至於他出任發言人時的言論,相信是職務行為,「屁股指揮腦袋」。

對此最新人事佈局,一位不願具名的大陸涉台學者在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認為,「兩岸關係要發生微妙變化了」,因為邱太三客觀看待中國大陸崛起,對大陸態度也是比較友善,是一位可以跟陸方打交道的合適人選。

這與蔡英文二月九日在「國安高層會議」上的結論,頗為吻合。但問題上,蔡英文卻仍然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因而即使是委任溫和派出任陸委會主委,也將無濟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