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賀歲活動上線 展示秦蜀特色非遺

【本報訊】由文化和旅遊部港澳臺辦公室、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陝西省文化和旅遊廳和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共同主辦,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協辦,文化和旅遊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和澳門中華文化藝術發展協會承辦的歡樂春節“2021年澳門新春賀歲活動”於2月11日正式上線。

文化和旅遊部港澳臺辦公室滿宏衛書記致辭中表示,本次活動是文化和旅遊部“歡樂春節”之澳門“節日傳統手工藝術精粹”系列展演活動的創新形式,受到疫情影響,活動將連續多年合作的這一品牌項目在雲端呈現給大家。本次賀歲活動將通過一系列精彩的專題視頻,以陝西、四川兩省豐富多彩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為主題,為澳門同胞展示中華民族悠久的春節習俗和傳統文化,希望以此文化大餐陪大家共度佳節、迎新納福。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穆欣欣局長致辭中表示,多年來與文化和旅遊部合作,在澳門舉辦了不同主題的新春賀歲活動,為廣大市民和遊客提供了多元化的藝術盛宴,廣受歡迎。本次“2021年澳門新春賀歲活動”線上與大家見面,通過網路帶領大家暢遊山清水秀的陝西省及風景如畫的四川省,欣賞兩省異彩紛呈、各具特色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據悉,本次活動以線上的形式展開,分為“守夜有戲”“春節拜大年”“開年飯更香”“破五開新篇”“國寶映上元”等5個專題,展示內容為陝西、四川兩省具有代表性的皮影戲、木偶戲、剪紙、木版年畫等非物質文化遺產、特色春節年俗以及國寶文物等文化和旅遊資源。專題將在除夕、正月初一、初二、初五、十五期間陸續上線,通過移動端、PC端進行展示、展播。訪客可以隨時隨地登錄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官網、文化和旅遊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官網、手機用戶端,流覽“2021年澳門新春賀歲活動”雲端精彩內容。活動為期一個月,將持續至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