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革命歷史是最好教科書

【中新社北京2月19日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月18日給上海市新四軍歷史研究會的百歲老戰士們回信,向他們致以誠摯問候和美好祝福。

習近平在回信中說,你們青年時代就投身革命,為黨和人民事業英勇奮鬥,期頤之年仍心系黨史宣傳教育,深厚的愛黨之情令人感佩。

習近平強調,對中國共產黨人來說,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常讀常新。你們親歷了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偉大飛躍的歷史進程,更懂得我們党的初心和使命。全黨即將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希望老同志們繼續發光發熱,結合自身革命經歷多講講中國共產黨的故事、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引導廣大黨員特別是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信仰、勇敢鬥爭,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不懈奮鬥。

上海市新四軍歷史研究會成立於1980年,長期致力於黨史軍史研究宣傳教育工作。近日,研究會施平、程亞西等40餘位年逾百歲的新四軍老戰士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結合自身經歷講述了“只有共產黨,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深切感悟,彙報了離休後積極參加黨史宣傳教育工作的情況,表達了傳承紅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懈奮鬥的決心。

鐘華論:從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智慧力量

(新華社北京2月19日電)鐘華論:風雨蒼黃百年路,高歌奮進新征程——從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智慧力量:

新春伊始,萬象更新。

中國共產黨即將迎來百年華誕之際,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要求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宣示了新時代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堅定決心,展現了再接再厲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的奮進姿態,為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注入強勁動力。

1921—2021,風雨百年路,奮鬥鑄輝煌。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百年大黨繼往開來再出發——

“我們要認真回顧走過的路,不能忘記來時的路,繼續走好前行的路”。

(一)這樣的一幕發人深省——

今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貴州考察調研。在烏蒙山深處,總書記陷入了沉思:“從這裡的懸崖峭壁,就可以想像當年紅軍強渡烏江有多難!”

一個“難”字,折射出我們黨百年征程何其艱辛曲折,也蘊含著新時代共產黨人銘記歷史、繼續前進的奮鬥意志。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的“紅色足跡”遍及大江南北。從河北西柏坡、山東臨沂、福建古田,到陝西延安、貴州遵義、江西於都……一個個“紅色地標”,串聯起革命歷史,傳承著紅色基因。“弄清楚我們從哪兒來、往哪兒去,很多問題才能看得深、把得准”。在治國理政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堅持寬廣深邃的大歷史觀,端起歷史規律的望遠鏡把握大局大勢,帶領全黨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從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恩格斯曾說:歷史就是我們的一切。習近平總書記把歷史視為“最好的教科書”,認為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把學習黨史、國史上升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的戰略高度,號召全黨尤其是領導幹部知史愛党、知史愛國。總書記強調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用唯物史觀來認識和記述歷史,要求科學把握黨史的主題和主線、主流和本質,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創新黨史學習教育的方式方法,善於運用黨的歷史推動事業發展,充分發揮黨史學習研究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党的歷史的一系列重要論述,閃耀著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光芒,貫穿著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既是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揭示,也是對現實問題的透徹分析,更是對未來發展的深入思考,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全黨認真總結黨的歷史、科學對待黨的歷史、重視學習黨的歷史、善於運用黨的歷史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欲知大道,必先為史”……重視歷史、研究歷史、借鑒歷史是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的一個優良傳統。中國是世界上唯一有幾千年不間斷歷史記錄的國家,被史學家譽為“世界上歷史最完備之國家”。歷史,鐫刻著中華民族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質和精神脈絡,蘊含著生生不息的思想力量和文化基因。

黨的歷史,是中國共產黨的寶貴精神財富,是中華民族光輝燦爛歷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注重學習黨史,善於總結歷史經驗、凝聚前進力量,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早在1938年,毛澤東同志就指出:“指導一個偉大的革命運動的政黨,如果沒有革命理論,沒有歷史知識,沒有對於實際運動的深刻的瞭解,要取得勝利是不可能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繼承並發揚黨的優良傳統,高度重視歷史研究和學習工作。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激勵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新起點上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需要,是戰勝風險挑戰、推動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的需要,是增強憂患意識、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需要。

黨史如明燈,照亮前行之路;黨史如清泉,洗滌心靈之塵;黨史如號角,激發奮進之力。

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讓全黨全國深入瞭解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深刻理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讓全黨在學思踐悟中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和奮鬥姿態,建功新時代,奮進新征程,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