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有計傾》網播 傾父母子女相處之道

【本報訊】二月十八日晚上十點進行,由立法會議員林玉鳳主持的網上直播節目《公民有計傾》,邀請到一群年輕人及其父母作嘉賓,探討父母該如何陪伴青少年共成長。

本澳最近接連發生學生跳樓事件,敲響對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關注。節目先由四位學生分享自己曾在青春期的叛逆經歷。她們坦然自己在這階段的情緒不穩定,容易與家人發生衝突,誤會與矛盾增加。再加上學業、社交壓力,她們內心充滿無力及焦慮。然而,青春期的開始往往是沒有固定時間,受身體荷爾蒙影響,青少年在生理、心理和社交方面都經歷著快速轉變。家長在面對孩子變化時,易與其固有觀念產生了衝突,使得家庭關係緊張,產生磨擦。

對於上述青少年成長時的心理轉變,情緒波動較大。嘉賓鼓勵父母及子女應相互體諒、尊重,雙方用冷靜、理性的態度找出衝突的原因,一起商討解決問題的方法。當子女對學業提不起勁,沉迷手機遊戲時,父母應鼓勵子女妥善分配時間,培養個人興趣;子女因功課、考試繁重,引致身心疲憊、成績未如理想,父母應主動與子女傾談,幫助子女改善學習技巧、訂立目標,讓子女學會欣賞自己的優點,發掘自己的潛能,避免與別人比較;當子女在面對前途困惑時,家長也可以主動與子女探討未來職場規劃,重燃子女對學習的熱誠。

另外,父母與子女的相處應互相尊重及體諒。父母給予子女成長空間,在適當時候作出正確的指導和教育。平日多進行親子活動,家人間主動表達關懷。子女在面對壓力時,父母絕不要火上加油,努力幫助子女建立自信。年青人如遇到情緒困擾,請務必與家人、朋友、師長傾訴,積極樂觀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