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 中美關係要撥亂反正

【新華社北京2月22日電】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22日在「對話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藍廳論壇開幕式上致辭。

王毅表示,過去幾年,中美關係脫離了正常軌道,陷入建交以來最為困難的局面。其根源在於美國前政府出於自身政治需要,對中國的走向和政策作出了嚴重誤判和歪曲解釋,借此出臺的各種遏制打壓行徑,給兩國關係造成了難以估量的傷害。今天,中美關係要撥亂反正,重回正軌,首先需要打破由各種對華錯誤認知而人為砌起的高牆,真正客觀準確地瞭解中國、認識中國、讀懂中國。

王毅:中國是始終保護並促進人權的國家

新華社北京2月22日電: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22日在「對話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藍廳論壇開幕式上致辭。

王毅表示,中國是始終保護並促進人權發展的國家。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奉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將生存權、發展權作為首要的基本人權,努力促進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和公民政治權利全面協調發展。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中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從不到30美元提升到超過1萬美元,8億以上人口實現脫貧,在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首次消滅了絕對貧困。新疆、西藏等少數民族聚居地區更是中國人權進步的典範。過去60多年來,新疆經濟總量增長了200多倍,人均生產總值增長了近40倍,人均預期壽命由30歲提高到72歲。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國全力保障每一個人的生命健康權,不惜一切代價,以最快速度遏制了疫情蔓延,以最大努力提高了治癒率、降低了死亡率,並為社會經濟生活迅速恢復提供了保障。

王毅:中國是始終堅持並發展人民民主的國家

新華社北京2月22日電: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22日在「對話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藍廳論壇開幕式上致辭。

王毅說,中國是始終堅持並發展人民民主的國家。長期以來,西方國家在民主這個問題上對中國有著嚴重歪曲誤解。民主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而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實現民主的形式豐富多彩,沒有固定模式,也不存在標準答案。真正的民主必須紮根本國土壤、服務本國人民。中國實行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三者有機統一。這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堅持所有重大立法決策都要依照程式、經過民主醞釀,並通過科學、民主決策產生。這是一種最廣泛的民主,堅持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努力找到符合全社會意願的最大公約數。中國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體現了人民的意志、符合中國的國情,得到人民的擁護,為人類政治文明進步作出了獨特和重要貢獻。

王毅:中美元首除夕通話為兩國關係指明了方向

新華社北京2月22日電: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22日在「對話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藍廳論壇開幕式上致辭。

王毅說,就在中國人民辭舊迎新的除夕,習近平主席同拜登總統進行了首次通話。習近平主席闡明瞭中方願本著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精神,與美方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原則立場。兩國元首長時間深入交換意見,一致認為中美要增進相互瞭解,避免誤解誤判;要彼此坦誠相待,不搞衝突對抗;要暢通溝通管道,推進交流合作。這次極為重要的通話為處於十字路口的中美關係指明了方向,也為兩國乃至世界傳遞了今年春天第一個令人鼓舞的好消息。

王毅表示,再寒冷的冬天也會過去,希望的春天總會到來。面對全球疫情、經濟衰退、氣候變化這樣前所未有的共同挑戰,人類社會不應喪失信心,而應展現勇氣、團結和責任。中美作為兩個大國,首先應做好自己的事情,同時也要為人類共同利益開展合作,這是國際社會的期盼,也是大國應有的擔當。

美媒說美政府涉疆表態屬於造謠 外交部:公道自在人心

新華社北京2月22日電: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2日表示,美國獨立新聞網站「灰色地帶」刊發的有關文章論證了所謂「中國政府對新疆少數民族進行種族滅絕」是徹頭徹尾的謊言,說明了事實勝於雄辯、公道自在人心。

2月18日,「灰色地帶」網站刊文說,美政府對「中國政府對新疆少數民族進行種族滅絕」的表態系基於充斥著資料濫用和虛假資訊的研究報告,屬於造謠,並指出報告撰寫者鄭國恩供職於美情報機構操縱的基金會且是極右翼分子。

汪文斌在22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回答相關提問時表示,有關文章以大量資料和事實指出鄭國恩報告濫用資料、歪曲資料、編造案例、斷章取義和邏輯矛盾之處,揭露了鄭國恩的真實面目,論證了所謂「中國政府對新疆少數民族進行種族滅絕」是徹頭徹尾的謊言。

「美國媒體上述報導,也說明了事實勝於雄辯、公道自在人心。」汪文斌說,一段時間以來,鄭國恩和國際上一些反華勢力出於自身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炮製涉疆謠言謊言,圖謀用假新聞來博眼球,向中國潑髒水、扣帽子。然而,不論他們的「騙術」如何翻新,在事實真相面前都不堪一擊。「總有一天,鄭國恩等肆無忌憚的造謠中傷行為要受到正義的清算。」

他說,希望國際社會能夠認清這些反華勢力的真實面目,不被謠言謊言所迷惑。「近來國際社會越來越多的有識之士瞭解了新疆的情況,理解了中國政府的涉疆政策,主動發聲仗義執言。希望更多外國媒體以客觀公正角度進行涉疆報導。」

「我們希望有些國家和人士正視新疆穩定發展的事實,傾聽新疆2500萬各族人民的呼聲,同時多看看國際社會有關新疆的客觀報導,不要再閉目塞聽,更不要自欺欺人。」汪文斌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