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蓬佩奧之流 註定竹籃打水一場空

【中新社北京2月24日電】針對蓬佩奧等人近日再次炒作武漢病毒研究所洩露病毒的陰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蓬佩奧之流仍妄想卸任後依靠反華來謀求個人私利,繼續綁架中美關係,這註定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有記者提問,《華爾街日報》23日刊發一篇署名為蓬佩奧和餘茂春的文章,再次炒作武漢病毒研究所洩露病毒的陰謀論,還要求世界向中國追責。但我們發現文中引用了各種未經證實的謠言,有些已經被證偽。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蓬佩奧散佈的所謂「武漢實驗室病毒製造論」或「洩露論」,早已被世界上幾乎所有頂級科學家和疾控專家公開否定,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國際專家組也多次明確指出,新冠病毒極不可能來自實驗室洩露。

「蓬佩奧早已信譽破產,成為謊言的代名詞。蓬佩奧之流仍妄想卸任後依靠反華來謀求個人私利,繼續綁架中美關係,這註定是竹籃打水一場空。」汪文斌說。

另有記者提問,美國總統拜登23日在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會談中表示,美國將與加拿大合作,確保加拿大公民康明凱、邁克爾「安全回國」,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汪文斌表示,中方已多次就有關加拿大公民的個案闡明立場。康明凱、邁克爾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犯罪,已被提起公訴。中國的司法主權不容干涉。

全國人大外事委發言人就加拿大眾議院通過涉疆錯誤動議發表談話

中新社北京2月24日電:針對加拿大眾議院通過涉疆錯誤動議,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發言人尤文澤24日表示,該動議嚴重歪曲事實,肆意攻擊中國的新疆政策,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和對中國人民的惡意挑釁。我們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發言人指出,中國憲法、民族區域自治法等法律對於保障少數民族發展和權益作了明確規定,包括各族婦女在內的新疆各界民眾依法享有憲法法律保障的各項人權。2010年至2018年,新疆維吾爾族人口從1017萬增長至1272萬,增幅達25%,不僅高於全疆人口14%的增幅,更是明顯高於漢族2%的增幅。所謂「種族滅絕」純屬無稽之談、一派胡言。

發言人表示,加眾議院有關動議是罔顧客觀事實的政治謠言,是赤裸裸的抹黑誣衊,充分暴露了加拿大一些政客破壞新疆發展穩定,干涉中國內政的偽善面孔和險惡用心。我們敦促這些人充分認清有關動議的嚴重危害性,立即停止借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的錯誤做法,以免進一步毒害中加關係氣氛、給兩國關係造成新的損害。

中方:英國濫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平臺傳播虛假資訊

中新社北京2月24日電:針對英國外交大臣近日就涉疆、涉港、涉藏問題指責中方,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英國濫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平臺,傳播虛假資訊,攻擊抹黑中國,干涉中國內政,中方表示堅決反對和完全拒絕。

「英國濫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平臺,傳播虛假資訊,攻擊抹黑中國,干涉中國內政,中方表示堅決反對和完全拒絕。」汪文斌說。

他指出,中國歡迎各國人士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親身感受新疆的繁榮發展和人民幸福生活。近年來,已有100多個國家的1200多名外交官、國際組織官員、記者、宗教人士等應邀訪問新疆,他們實地瞭解到新疆的事實和真相,認為在新疆所見所聞與西方媒體報導完全不同。

汪文斌介紹說,王毅國務委員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6屆會議高級別會議上重申,新疆地區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我們歡迎聯合國人權高專訪問新疆。中方早已向聯合國人權高專發出訪華並訪疆邀請,雙方一直保持溝通。

汪文斌強調,訪問目的是促進雙方交流與合作,而不是進行有罪推定式的所謂「調查」。我們堅決反對任何人利用此事進行政治操弄,向中方施壓。英國所謂就此通過決議的說法顯然是別有用心,其目的就是要混淆視聽、抹黑中國,就是要破壞中國與聯合國人權高專的合作,我們對此堅決反對。英國的這種小伎倆也騙不了國際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