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去年收入減 仍足應付業務所需

【本報訊】澳門國際機場(MIA)昨日舉行傳媒春茗午宴。澳門國際機場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航空客運市場急劇萎縮,去年澳門國際機場旅客117萬人次,較2019下降88%;航班升降達16,962架次,同比下降78%;公務機錄得606架次的航班升降,同比跌幅為78%。

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CAM)董事會主席馬有恆在致辭时指出,受疫情的衝擊,澳門國際機場在2020年度連月收入虧損,當中累計虧損佔約半為非現金性的折舊費用;但因公司一直貫徹執行審慎的現金流管理原則,故本財政年度的營運情況對現金水平並無重大影響,足以應付現時業務所需,疫情期間為同業提供兩輪紓緩寬減措施,與民航同業共渡時艱。雖然2020年度機場的收入嚴重下降,2020年期內,本公司仍履行對股東的承諾,以公司歷年來通過營運產生的內部資源,自2015年至2020年度已向股東償付借款和派發優先股息的總金額合共為12億9千2百萬澳門元。

2020年新冠肺炎在全球大規模爆發,對世界經濟以及航空運輸業造成毀滅性的影響,澳門國際機場也面臨了非比尋常的挑戰,在中央及特區政府的關懷支持下以及在公司管理層的指引下,全體員工繼續齊心協力抗擊疫情、迎難而上。

防疫抗疫的路上,澳門國際機場仍加緊推進各項機場設施、設備的優化工作:目前第二候機樓的基建工程已開展設計與建造工作,將北安碼頭打造成陸海空綜合立體交通樞紐,更好地服務澳門和大灣區的居民;候機樓南面擴建的主體結構工程已正式封頂,預計於本年底將完成工程項目,屆時候機樓每年將可容納1,000萬人次,為旅客和機場服務單位提供更多的使用空間,提升旅客體驗;機場營運方面,澳門國際機場協同決策系統已正式投入營運,提升空管保障能力,並加強空域協調和空管協作,未來亦會配合機場聯合營運控制中心和應急行動中心的融合,提升飛行安全和營運效益;電子飛行進程單系統亦已上線,推動自動化、無紙化空管,提升管制運行效率同時響應環保,其附設跑道佔用警示亦大幅提高跑道安全使用水平。

澳門國際機場亦一直緊守澳門門戶,從未鬆懈疫情防控工作,為衛生安防把關。2020年澳門國際機場成功取得由國際機場協會舉辦的【機場健康認證】,成為亞太地區第21個,全球第110個獲認證的機場,增強旅客出行信心。早前更獲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通知,澳門國際機場將獲頒發「便捷旅遊金色認證」,成為亞洲第12個獲得此項認證的機場。本年較早前,澳門國際機場更開設大中華地區全項服務檢測站,方便旅客應急辦理核酸檢測手續,進一步提升國際機場之服務品質。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航空客運市場急劇萎縮,去年澳門國際機場旅客117萬人次,較2019下降88%;航班升降達16,962架次,同比下降78%;公務機錄得606架次的航班升降,同比跌幅為78%。貨運方面,澳門國際機場與航空公司緊密合作,積極開展「客改貨」業務,增加了全貨機的密度及航點,盡可能彌補因客機腹艙資源缺失對貨運運力的影響,2020年貨運量達33,346公噸,同比下跌21%,而全貨機貨運量占市場比例由2019年的約24%上升至71%,並於2020年再次榮獲亞洲貨運物流和供應鏈「亞洲最佳機場」獎項(機場貨物年處理量在一百萬公噸以内)。目前澳門國際機場仍然保持一定數量的航線,希望未來可以逐步地增加。

國際機場協會預測,未來五年全球航空客運量預計將以2.4%的年速度增長,縱使世界各地的復甦可能並不均衡,澳門國際機場將積極利用大灣區有利環境,發揮自身優勢,以人為本、以誠為本,致力為旅客提供安全、舒適的環境和服務。CAM將繼續秉持“安全、效率、效益”的核心理念,並不斷自我調整,抓著機遇、把握前景,配合國家推進“國內外雙循環”的經濟發展政策以及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立足澳門、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打造澳門國際機場成為灣區內引以為豪的國際門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