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艦再穿航台海 解放軍高度戒備隨時應對威脅挑釁

【香港中通社2月25日電】就美國「威爾伯」號導彈驅逐艦穿航台灣海峽,中國解放軍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張春暉25日表示,戰區部隊時刻保持高度戒備,隨時應對一切威脅挑釁。

張春暉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組織海空兵力全程對其進行跟蹤監視。美艦此舉人為製造台海風險因素,刻意破壞地區和平穩定,我們對此表示堅決反對。戰區部隊時刻保持高度戒備,隨時應對一切威脅挑釁。

美國太平洋艦隊官方網站發佈消息稱,美國海軍阿利伯克級驅逐艦「威爾伯」號於當地時間2月24日通過台灣海峽。美國太平洋艦隊在消息中老調重彈稱,「美國軍艦通過台灣海峽表明美國致力於建造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

台灣有關部門也證實,美軍一艘作戰艦由北向南航經台灣海峽後,續往南航行。

據悉,這是本月美國太平洋艦隊第二次公佈驅逐艦通過台灣海峽的相關消息。美國太平洋艦隊曾在2月4日發佈消息稱,阿利伯克級驅逐艦「麥凱恩」號當天航行通過台灣海峽。

對於美軍近期在中國周邊活動頻繁等情況,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此前回應,近期,美方加大對華挑釁施壓力度,對此我們的態度清晰明確:一是反對,二是不怕。中國軍隊將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定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奉勸美方一些政客認清現實,保持理性,停止挑釁,推動兩國兩軍關係回到正確的軌道。(完)

解放軍進行大機群對海突擊演練 台媒:對台針對性極強

【香港中通社2月25日電】台北消息:台灣親綠媒體《自由時報》25日報道稱,解放軍連續派出軍機進入台灣西南空域,增加台灣空軍戰備壓力。現在解放軍軍事行動也在台灣北部空域出現,日前就在東海空域進行大機群的對海突擊演練,並進行實彈對島礁轟炸及攻擊,「對台針對性演練意味極為強烈」。

報道稱,根據央視軍事報道,解放軍東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旅級部隊,近日組織了大機群對海突擊演練,除了出動多架次殲轟機到特定海空域進行超低空戰術飛行躲避雷達偵測外,視頻中也出現殲轟機發射導彈,對島礁實施轟炸、攻擊等畫面。此外,此次演練特殊之處,在於海軍航空兵還出動了空中預警機擔任任務機隊的空中指揮平台,指揮殲轟機進行態勢佈設。

台軍官員25日宣稱,解放軍日前實施的幾次大機群對海攻擊演練,除了出動多架殲轟機外,還以預警機擔任空中指揮平台,部分項目是以實彈方式進行對島礁攻擊轟炸。台軍對此有全程掌握,並進行嚴密監控,目前解放軍階段性的演練已告一段落,軍方也在觀察解放軍是否會進行下一階段的大機群出海演練。

台軍官員還說,類似的大機群作戰演練,除了在東海出現之外,去年至今也有多次在台灣西南空域出現過,參與的空軍及海軍航空兵部隊並不限於沿海的基地,甚至內陸省份的部隊也有參與。由於解放軍的空中預警機也多次擔任空中指揮平台角色,指揮大機群作戰演練,對台威脅程度相對升高,台軍對此會嚴加監控,並依狀況進行各項應對準備。(完)

美軍驅逐艦穿航台灣海峽 台防務部門稱「全程掌握」

【香港中通社2月25日電】台北消息:美國太平洋艦隊25日發佈消息稱,美國海軍阿利伯克級驅逐艦「柯蒂斯•威爾伯」號於當地時間24日通過台灣海峽。台灣防務部門25日稱對此全程掌握。

美國太平洋艦隊在消息中老調重彈,稱美軍艦通過台灣海峽是展現美國對自由與開放印太區域的承諾,美軍會繼續在任何國際法所允許的範圍飛行、航行與作業。

據悉,這是美國總統拜登就任以來,美軍艦第二次通過台灣海峽。本月4日,美國太平洋艦隊公佈,驅逐艦「麥凱恩」號通過台灣海峽。

台灣防務部門25日發佈新聞稿稱,美軍一艘作戰艦24日由北向南航經台灣海峽後,續往南航行。台軍運用聯合監偵作為,全程掌握台灣週邊海、空域相關動態,狀況均正常。

針對美艦穿航台海一事,解放軍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張春暉25日表示,2月24日,美「威爾伯」號導彈驅逐艦穿航台灣海峽,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組織海空兵力全程對其進行跟蹤監視。美艦此舉人為製造台海風險因素,刻意破壞地區和平穩定,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戰區部隊時刻保持高度戒備,隨時應對一切威脅挑釁。(完)

向華強父子申請赴台居留遭台灣當局駁回

【香港中通社2月25日電】台北消息:香港影視大亨向華強及其兒子向佐此前申請來台依親居留,台灣「移民署」25日稱,經會商相關單位進行審查後,決定駁回申請。

台灣陸委會去年底證實,向華強父子已提出依親居留申請,且正由主管機關審查中。

台灣「移民署」25日發佈消息稱,有關向華強父子日前申請在台居留案,經會商相關單位審查,認為有「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許可辦法」)所規定的不予許可情形,依規定不予許可居留。

台媒援引官員的說法稱,向華強依親居留是以「國安理由」被駁回,至於向華強兒子向佐擔任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委員,若放行影響甚巨,主管機關匯集有關單位意見後,將兩案駁回。

台媒去年曾在報道中介紹,向華強與北京關係良好,他個人也與台灣淵源頗深,太太陳嵐就是台灣人,兒子向佐娶台灣女藝人郭碧婷為妻。陳嵐曾在回覆媒體詢問時表示,丈夫與兒子申請依親居留只是為了方便以後出入台灣,目前並沒有移民打算。

據報道,全國人大制定香港國安法,包括向華強在內的3000名香港演藝及文化界人士齊聲力挺;向佐有共青團旗下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委員的身份,因此該申請案受外界關注。陸委會表示,如果是依親居留申請,相關單位會基於權責進行必要審核。去年8月,台灣當局修訂「許可辦法」,聲稱要防範大陸居民轉換成港澳居民身份赴台定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