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化周三月下開幕 推廣保護自然訊息

【本報訊】市政署主辦的第40屆澳門綠化周,將於3月21日至27日舉行,以“傳承愛綠•共建美好城市”為主題,舉辦20多項包括植樹、體驗及工作坊等活動,讓居民了解澳門綠地資源、樹木護理面臨的挑戰、生態保育取得的成效等,並透視各綠化單位的職能及日常工作,鼓勵市民多參與環境綠化活動,接觸更多保育大自然的工作,推廣保護大自然和愛護生態環境等重要訊息。

開幕禮將於3月21日下午3時在黑沙海灘公園舉行。適逢澳門綠化周40周年,特意選址第一屆澳門綠化周舉辦植樹活動的黑沙海灘公園,讓每一代澳門人傳承綠化城市保育自然的初心。當日活動豐富,包括開幕儀式、植樹活動等,更設有多個主題攤位,介紹植物種子特點、種花心得、與大自然接觸的露營準備、不同的動物保育、植物檢疫資訊等,現場亦有派送植物活動,為公眾帶來各種不同層面的綠化與保育資訊。

為期8日的活動,還包括於路氹各區舉辦多場植樹及親近大自然活動,當中3月28日舉行大步行活動,並將與市民一同種植1,000株苗木;亦會舉辦20多場次的體驗活動如“濕地生態遊” “遷鳥千尋-濕地觀鳥” “親子自然野營樂”等,供本澳學校、團體或個人參與,以及於澳門及離島各區安排7場派送植物活動,讓居民將綠意帶回家中。

為創建綠色城市,市政署致力提升綠地景觀,營造更多元化的綠色休閒空間以及維護生物多樣性的持續發展,根據各區不同的情況,在有限的土地資源上種植各種植物。今年計劃新植及補植城市樹木約3,200株;林份改造1公頃及種植樹苗約1,000株;山林修復15公頃,種植苗木約15,000株;岸邊石灘種植紅樹苗約3,000株,另對白鴿巢苗圃、中央公園及松山市政公園進行綠化改善,面積約4,400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