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七人已接種疫苗 mRNA疫苗昨開打

  【本報訊】新冠疫苗接種協調員戴華浩受訪表示,已有約4千位60歲以上長者預約接種新冠疫苗,當中有1,470人,約二成五選擇mRNA疫苗。截至3日下午,本澳約4萬人次預約接種,完成接種約1.6萬人次;3日約有500人到山頂醫院接種疫苗。
  二成五選擇mRNA疫苗
  香港63歲男子接種疫苗兩日後出現急性呼吸困難,28日(周日)在醫院病逝,戴華浩表示,男子死亡未必與接種疫苗有因果關係,香港已就死亡事件展開調查,香港注射的疫苗與澳門注射的國藥疫苗不同,強調本澳目前的疫苗安全,出現嚴重副作用機率很低。
  至於預約接種國藥疫苗無法通過評估的情況。戴華浩表示,大約有100位長者原想預約接種國藥疫苗,但無法通過網上評估,當中約50人決定轉注射mRNA疫苗。
  部分報道指接種mRNA疫苗會引發面癱?戴華浩認為未有確切證據,未必有必然關係。次批10萬劑mRNA疫苗估計本月底或下月初到貨。
  mRNA首名接種市民:無不適
  本澳今日起開始為居民接種mRNA疫苗。首名接種mRNA疫苗的甄先生表示,認為國藥滅活疫苗和mRNA疫苗都係安全,接種完後沒有不適,現場休息半小時。對於香港出現接種後嚴重不良反應,他認為不會影響其接種意願,明白打疫苗都有風險,但更重要是疫苗的保護效率。他去年從葡國“走佬”返澳,知道疫情嚴重性,其短期內不會離澳。認為接種疫苗保護自己,若所有人都接種對本澳社區防疫有正面作用。
  逾六十五歲的許女士表示,接種前需作詳細健康問詢,其首選接種國藥滅活疫苗,但由於超齡故只能接種mRNA疫苗,她認為護士接種手勢好、好舒服。她坦言首選國藥疫苗是為支持國家,認為全球新冠疫情仍嚴重,但本澳不少人仍持觀望態度。她接種後都不會外遊離境,加上需照顧兩名孫兒,認為接種疫苗係對自己、後代及社會負責。
  累計九宗輕微不良事件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截至3日下午6時,累計共有41,110人次預約接種新冠疫苗,其中,累計完成接種疫苗共有17,071人次。另外,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未接獲有不良事件通報;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共接獲9宗輕微不良事件通報,沒有嚴重個案。
  應變協調中心呼籲,市民應在現階段有序地預約接種疫苗,可保障自己,保護家人,並形成免疫屏障,守護澳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