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星,續寫奧運傳奇

  至7月28日,東京奧運會賽程尚未過半,除了已經奪得獎牌的「00後」小將,還有一些新星在這個夏天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她們之中,有人憑藉個性和實力迅速出圈,有人天賦極高被寄予厚望,有人年紀輕輕已渾身充滿故事。
  7月27日,東京奧運會第四個比賽日。在女子三人籃球的比賽中,中國隊對戰蒙古隊,以21:9的比分取勝。當晚在和意大利隊的比賽中,中國隊再次取勝,晋級四强。
  自從女子三人籃球小組循環賽開始後,中國女隊楊舒予在微博上的討論度居高不下,一是因爲實力,二是因爲顔值和個性。
  生於2002年的楊舒予,身高1米84,在場上擔當「射手」角色。她的兩分球(相當於5對5籃球中的三分球)出手占比非常多。前5場比賽裏,她一共出手了20記兩分球,命中9記,45%的命中率在3對3的比賽中相當優异。
  看到在場上奔跑、運球、投籃的短髮楊舒予,對比過去長髮的楊舒予,網友感受到了一種「可鹽可甜」的反差魅力,有評論說:「原來女孩子可以這麽帥!」
  楊舒予是從2013年開始正式接觸籃球的,「剛開始也沒有說特別喜歡,後面練著練著覺得還挺酷」。
  2017年,楊舒予入選國少隊,後來又加入國青隊。2018年,在U18亞青賽上,楊舒予在場邊高舉雙臂,肌肉綫條非常帥氣,這張照片讓她小小地出圈了一次。
  楊舒予的姐姐是女籃國家隊隊員楊力維,一直被楊舒予視作榜樣。「不管什麽時候,她都會教我很多細節和心態。更重要的是,我學到了一種精神。我跟她不一樣,我有時候容易放弃,意志力不如她,這是我在她身上學到最多的。」楊舒予在一次采訪中這樣說。
  2021年7月2日,楊舒予進入東京奧運會三人籃球參賽運動員公示名單。這次奧運會,是姐妹倆第一次站在同一個戰場上。「雖然不是同一個項目,但還是很激動,我們成了戰友。」出征前楊舒予接受采訪時說。
  7月27日,就在楊舒予和隊友們晋級四强的同一天,乒乓女單第三輪開賽。小將孫穎莎4:0橫掃摩納哥華裔選手楊曉欣,晋級16强。賽後接受采訪時,她說:「第一場上來在困難準備(方面)做得比較充分。其實自己對東京體育館挺熟悉的,畢竟(在這裏)打過很多次比賽,但這次是奧運會,希望自己每一場都全力以赴,每一分也都特別珍惜!」
  談到前一晚的混雙比賽,她表示雖然沒有在現場,但在房間收看了比賽,許昕、劉詩雯已經拼盡全力做到了最好。「看完自己的動力也更多了,希望能全力以赴,守住自己單打這條綫。」
  2000年出生的孫穎莎,被球迷稱爲「小魔王」。這是她第一次參加奧運會。抵達奧運村之後,孫穎莎第一句就是問奧運村裏有沒有好吃的,得知這裏24小時供應食物時,她特別開心。這逗笑了主教練劉國梁。
  外號「大魔王」的張怡寧曾評價這位小將:「孫穎莎是這幾年涌現出來的非常有沖勁的運動員,她給人的感覺就是用自己的節奏來打球,而不是特別慌亂。孫穎莎的心態比較好,在這點上,她是無法複製的。」
  自帶大心臟的孫穎莎擅長絕境翻盤,球迷爲她剪輯了許多逆襲取勝的視頻。最著名的是2019年世界杯團體賽決賽中日戰,孫穎莎臨危受命出任一單,對陣伊藤美誠。在一度0:2落後的情况下,孫穎莎迅速追平。決勝局,伊藤美誠10:7迎來賽點,孫穎莎面無表情追到10:10,拿下這個關鍵分後,她轉身彎腰大吼,姿態裏有一種青春無敵的霸氣。最終,孫穎莎以12:10的比分拿下這局,完成三局大逆轉。
  除了心理素質强,孫穎莎「暴力」的打球風格也深受球迷喜歡。與一般女選手技術風格不同,孫穎莎的正手進攻實力强於反手,衝擊力大。在國乒直通2019世乒賽選拔賽中,素有「鋼鐵防綫」之稱的丁寧都很難招架孫穎莎的正手攻勢。
  前世界冠軍郭焱認爲,孫穎莎的打法像劉詩雯與朱雨玲的結合體。近台快攻結合弧圈打法,像劉詩雯;打球看似不費勁,却能打到對手的痛點,像朱雨玲。
  初出茅廬却成熟老到,這樣的「小魔王」是怎樣煉成的?河北女隊主教練楊廣弟對10歲進隊的孫穎莎印象很深:「在當時所有的參賽隊員中,她年齡最小,個子也最小,只比球臺高一點兒,大腦袋,小胳膊小腿,肉乎乎的,一猫腰還挺虎實。在場上不喊也不叫,但是特別能拼,個子小但挺能護台,從不輕易丟球,屬於我比較看好的類型。」
  2013年、2014年兩次全國少年賽,孫穎莎衝擊國家隊名額都失敗了。李廣弟意識到,除了要基本功扎實,更重要的是孫穎莎的心理素質要過硬。於是,往後的日常訓練中,給孫穎莎「添堵」成了常事兒,比如:隊內打比賽,她打了好球,不但不給她加油叫好,還鼓勵全隊一起爲她的對手加油;專門挑她不愛打、讓她打著難受的對手和打法去練。「就是讓她在不開心、不喜歡的情况下,能够不受干擾,咬牙去頂去扛,鍛煉她的抗壓能力和擺脫困難的能力。」
  15歲時,孫穎莎終於進入國家二隊。兩年後,她成功沖入國家一隊,這是一個新的臺階。此後她經歷了更高級別賽事的歷練和洗禮。2018年,在雅加達亞運會乒乓球女團決賽中,由朱雨玲、陳夢、王曼昱、陳幸同、孫穎莎組成的中國隊奪冠。2019年,孫穎莎獲得亞錦賽女單冠軍。
  也是在那年的布達佩斯世乒賽上,日本記者故意挑釁孫穎莎:「伊藤美誠說自信可以擊敗你,你怎麽看?」孫穎莎的回答相當淡定:「向她學,比賽見!」
  這段采訪的背後也能窺見正在發生變化的世界乒壇格局。日本乒乓球的年輕力量已不容小覷,中國隊與之對戰,已不能看作「穩贏」,拿下的每一分都是運動員全力拼來的。在本届奧運會,這樣的場面也不會缺席。經過一番激烈角逐,7月28日,女乒四强名單確定,同在下半區的孫穎莎和伊藤美誠强强相遇,注定是一場新的硬仗。
  幾年來,國家隊的前輩們見證了孫穎莎的一路成長,把她當做「團寵」。從她的混雙搭檔王楚欽到女隊主教練李隼,許多人都捏過她肉乎乎的臉頰。獲勝後捏孫穎莎的小臉這件趣事在球迷中廣爲傳播,成了一個經典梗。
  對於自己的未來,孫穎莎接受采訪時說過:「寧姐(張怡寧)是‘大魔王,我也很希望有一天能蛻變成‘大魔王。」她說自己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現在才剛剛開始,「以後遇到的困難會越來越多,我會全力以赴準備自己的每一場比賽,去拼每一場球。」
  除了乒乓球,跳水也是國人關注度極高的項目。14歲的跳水運動員全紅嬋是中國體育代表團年紀最小的。她入選國家隊不到1年,已是跳水界備受矚目的黑馬。8月3日,她將出戰女子單人10米跳臺決賽。
  2007年,全紅嬋出生於廣東湛江,家裏務農,母親身體不好,需要常年治病。7歲時,她第一次接觸跳水,感受就是兩個字:好玩。「跳下去的感覺很爽。」這是她愛上跳水的原因。
  「我感覺自己好像是被騙去(跳水)的一樣,主要是我自己也不喜歡上學念書,讀書成績也比較差。」全紅嬋說。此外,她曾坦言一個更重要的原因:「媽媽治病要花挺多錢的,我就感覺自己也得掙錢,好寄回家給媽媽治病。」
  雖然中國跳水隊曾涌現過不少天才選手,但像全紅嬋這樣起步晚、進步快的天才少女還是少見。11歲時,全紅嬋就進入了廣東省隊。2020年,13歲的全紅嬋在奧運會預選賽石家莊站女子單人10米跳臺決賽中,以領先亞軍28分的成績强勢奪冠,此後她入選國家隊。在2020年和2021年的三次奧運選拔賽中,全紅嬋總共收穫兩冠一亞,於2021年7月提前鎖定了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
  從覺得「好玩」到成爲冠軍,全紅嬋付出了許多汗水和努力。「中間也會覺得害怕,一兩天不跳的話,再次站上10米台就會怕,感覺怕摔,所以每天都需要去練習跳。」全紅嬋在接受采訪時說。
  她曾花了很多工夫進行二組動作(向後跳水)的特訓:「二組動作之前比較差,回去就是天天跳,一天五六個、六七個,有時候還是十個十個地來,把我給累的。」
  作爲全紅嬋在國家隊的師姐,陳藝文和她做了大半年室友,「我們平常住在一起也是什麽都聊,還一起打遊戲。」這次東京周期,她格外關注這位小師妹的動態。「大家平時對她的管理是嚴格的,尤其是她的體重。」她認爲,只要全紅嬋能管住嘴,控制好飲食,在比賽中一個個動作「咬下來」,正常發揮便有機會站上最高領獎臺。
  似乎前輩們幷不擔心全紅嬋的心態,她自己也曾說過:「跟誰比賽都一樣,不管怎樣,都是要跳好自己。奧運會也就是跳5個動作,想好每一個動作,把自己的跳好就行了!」
  在奧林匹克的賽場上,這些青春洋溢的「00後」一邊肩負爲國爭光的使命,一邊享受競技體育的精彩,無論最終輸贏如何,他們都在這個夏天留下了屬於自己的熱血故事。
(隋坤、崔隽、馮璐/文)